騎單車未戴安全帽 車禍致死率高

3229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騎單車
▲戴安全帽是主動自保方式,保護頭部免於受到致命的傷害,大幅減少腳踏車事故頭部外傷發生率。(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騎單車還是戴安全帽比較保險。國內研究顯示,未戴安全帽者發生車禍,預後結果為死亡、植物人、殘障狀態為有戴安全帽者的2.419倍。未戴安全帽者約20%入院時嚴重度為中重度,而戴安全帽者僅約2%。專家呼籲騎單車戴安全帽也應該入法,保障騎士安全。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統計指出,腳踏車事故從2005年7,213件成長到2013年14,874件,腳踏車事故死亡占交通事故死亡占率從2005年3.55%提升至2013年6.74%。臺灣騎乘腳踏車死亡的人數比例與美、日、法、德、韓國相較,位居第3名,僅次於日本、德國。

外傷防治暨災難醫學研究基金會收集全臺灣十萬筆頭部外傷資料庫顯示,未戴安全帽者預後結果為死亡、植物人、殘障狀態為有戴安全帽者 的2.419倍。未戴安全帽者約有20%入院時嚴重度為中重度,而戴安全帽者僅約2%。

研究指出,相較於戴安全帽者,未戴安全帽的腳踏車騎士較易發生意識喪失、健忘、神經損傷、臉部骨折等情形。戴安全帽者較未戴安全帽者入院時嚴重度較輕、出院時預後結果較佳、入住加護病房比率較低,且住院時間較短。

研究亦發現,腳踏車與汽機車相撞的嚴重度較高、出院預後結果較差。腳踏車為「肉包鐵」,與汽機車相撞時,腳踏車騎士受到的創傷舉凡輕微的皮肉擦傷裂傷,到四肢骨折、顏面骨骨折、顱骨骨折、顱內出血,甚至死亡都可能發生。

戴安全帽是主動自保方式,保護頭部免於受到致命的傷害,大幅減少腳踏車事故頭部外傷發生率。美國、加拿大、法國的研究也指出戴安全帽具顯著保護效果,避免頭部外傷發生。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的研究顯示,2014年720位因車禍死亡的腳踏車騎士,當中未戴安全帽者高達60%。

研究認為,臺北平均每天超過7萬人次使用YouBike,且公共腳踏車多設置在肇事率最高的地區,但公共腳踏車租賃系統未提供腳踏車安全帽。考量我國於86年推動騎乘機車配戴安全帽的立法後,每年所減少的意外傷亡人數之成效,呼籲政府推動執行腳踏車戴安全帽法案,以降低腳踏車事故發生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