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踝痛

「跗骨隧道症候群」讓腳踝灼熱麻刺! 醫:3類人需當心

「跗骨隧道症候群」讓腳踝灼熱麻刺! 醫:3類人需當心
6566
中醫表示,長期久站、負重工作者與糖尿病等患者,為「跗骨隧道症候群」好發族群,建議平時可透過穴道徒手按摩,來保養並改善疼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跗骨隧道症候群」常被誤認為足底筋膜炎,前者症狀為腳踝內側、足弓、足底有灼熱麻刺感,後者則無;中醫表示,長期久站、負重工作者與糖尿病等患者,為好發族群,建議平時可透過穴道徒手按摩,來保養並改善疼痛。

三重仁安堂中醫主治醫師李俊儀在臉書專頁「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發文表示,「跗骨隧道症候群」又稱作「踝隧道症候群」,腳踝內側從脛骨到跟骨這短短5公分有著許多肌腱、神經、血管通過,外部以韌帶包裹,和手腕很像。

李俊儀說明,踝隧道症候群特徵為,腳踝內側及足弓、足底的地方有灼熱痛和麻刺感,晨起腳著地疼痛感較少,活動後疼痛會持續增加,休息後疼痛會減輕,此症和扁平足息息相關,先天或是後天足弓塌陷,就容易導致韌帶壓迫神經而產生疼痛;而足底筋膜炎則無腳踝內側的麻、痛感,休息後,腳踏地時較為疼痛,活動後疼痛減緩,久動後疼痛又轉劇烈。
 

跗隧道症候群3大族群
●長時間站立或走路的活動和工作者:例如百貨業、教師等,運動員則較容易扭傷、撞傷,腳踝內側若發炎腫脹,可能會壓迫到神經。
●負重的工作和體重過重者:也都會讓傷勢更加嚴重和難以好轉。
●糖尿病和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可能會因為腳踝發炎腫脹而壓迫神經,造成神經的受損。

跗隧道症候群的日常保養方法
李俊儀表示,在急性期先冰敷並多休息,冰敷切記5-10分鐘即可,過久的冰敷會讓微血管收縮過度而受傷,自己在家可以針對踝隧道附近的穴道徒手按摩,放鬆肌肉、改善疼痛,可按壓三穴位:照海穴、大鍾穴、水泉穴。訂製的鞋墊也可以改善足供塌陷的影響,幫助自己修正走路姿勢及施力點。

圖片文字轉貼自自由健康網

==============

李俊儀醫師FB粉絲頁: 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李俊儀

#三重 #仁安堂中醫

地點|新北市三重區三和路四段133號 (三和國中捷運站)

電話|02-2861000

看診時段|一三五早上,二四下午晚上,六整天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