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痛

久站小心蹠骨痛 醫:肥胖、高血壓也是高風險

久站小心蹠骨痛 醫:肥胖、高血壓也是高風險
2753
醫師表示,站立時,通常全身的重量都會壓在第一和第二蹠骨處,所以一旦久站、負重壓迫,便很容易會發生蹠骨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久站的人容易前腳掌痠痛,而足底痛就是足底筋膜炎嗎?中醫師表示,前腳掌疼痛的症狀通常是蹠骨痛,與足底筋膜炎好發於後足底不同,前者疼痛是一天比一天嚴重,中醫並分享4個蹠骨痛的日常保養方法。

三重仁安堂中醫主治醫師李俊儀在臉書專頁「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發文表示,蹠骨就是前腳掌的骨頭,腳趾與腳掌相接突起處,因為走路時蹠骨要承擔身體的重量;站立時,通常全身的重量都會壓在第一和第二蹠骨處,所以一旦久站、負重壓迫,便很容易會發生蹠骨痛。因此,一般人走路、跑步,都會從前腳掌使力,這時蹠骨承受全身的重量;而當我們跑步、跳躍時,蹠骨所承擔的壓力多達體重的三倍。因此,蹠骨會發生發炎腫痛的機會很高。

李俊儀表示,不過,很多患者一發現自己足底痛,就以為是足底筋膜炎,其實,很多足底發生的問題都不是足底筋膜炎,蹠骨痛就是標準最容易被誤認的疾病。

●足底筋膜炎:通常在後足底,休息後踏地疼痛,活動後疼痛減緩,活動久又開始痛。
●蹠骨痛:一定在前足掌,通常在第一至第二蹠骨處,蹠骨痛較少急性發作,疼痛是慢慢越來越嚴重,一天比一天嚴重。

易引發蹠骨痛的3大族群
1、常久站、穿高跟鞋的工作,如百貨業,櫃姐,服務員、接待員。
2、高弓足的人(因蹠骨承擔壓力較多),跑步、登山的運動也較容易發生。
3、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高尿酸症的患者。

蹠骨痛的日常保養
1、穿好鞋不如穿對鞋:選擇前腳掌空間較為寬鬆的鞋子,給予前腳掌足夠活動空間。若選擇太硬的鞋底會導致疼痛加劇,但是太軟的鞋底會讓足底重量不平衡,導致其他的病痛,甚至誘發出真正的足底筋膜炎。
2、減少前足掌壓迫的動作:如減輕體重,避免久站。
3、冰敷、熱敷:急性期時冰敷+休息,慢性期熱敷+按摩,這樣可以舒緩不適感。 簡單來說,一日工作後可以先冰敷5~10分鐘預防發炎,睡覺前再使用熱敷放鬆肌肉,促進氣血循環。
4、推拿整復手法:腳掌肌肉的伸展和強化運動都可以有效舒緩症狀。必要時針灸、藥物可幫助減輕痛楚。切記,治療到恢復時間通常要幾周以上,所以要有耐性,不要稍微好了點就過度運動或工作。

圖片文字轉貼自自由健康網

 

==============

李俊儀醫師FB粉絲頁: 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李俊儀

#三重 #仁安堂中醫

地點|新北市三重區三和路四段133號 (三和國中捷運站)

電話|02-2861000

看診時段|一三五早上,二四下午晚上,六整天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