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痛

痛到要人命!醫曝痛風「3大NG習慣」:減重太快也不行

痛到要人命!醫曝痛風「3大NG習慣」:減重太快也不行
2393
▲痛風發作讓人痛不欲生。(圖/ingimage)

記者許若茵/綜合報導

痛風又被稱為帝王病,每每發作讓人痛不欲生,醫師提醒,飲食問題是痛風最重要的因素,應避免高普林食物,此外也要控制體重,不要過度肥胖,也不要極端減重,還要多喝水,幫助尿酸排出。

古代稱痛風為帝王病,認為是上流社會人士才會得到,中醫師李俊儀在粉專「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分享,痛風在臨床上指的是一種極度疼痛的關節炎,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關節。

▲痛風是一種關節炎。(圖/李俊儀醫師提供)

為何會發生痛風?中醫師李俊儀說明,體內普林代謝異常,尿酸鈉鹽沉積在關節腔內,就會造成關節腫脹和變形。痛風經常在睡眠時突然發作,有超過50%患者首次發作部位都在腳大拇指第一關節處。

「痛風可以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李俊儀醫師解釋,原發性痛風與家族遺傳有關,繼發性痛風則和其他疾病相關,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病、腫瘤相關。

中醫師李俊儀提醒,由於痛風是關節極度發炎,如果過於疼痛,可以冰敷10~15分鐘舒緩,但冰敷間隔不要小於半小時,以免關節肌肉、血管凍傷。

「運動前記得要好好做暖身」,李俊儀醫師強調,扭、拉傷等關節受傷會導致局部急性發炎,關節腫痛、血液循環變差,就容易導致痛風發作,且若是扭、拉傷加上痛風,讓他大呼「雪上加霜,那種痛真是難以形容」。


▲醫師提醒,運動前要記得暖身。(圖/記者黃可昀攝)

中醫師李俊儀指出,近年來飲食問題是痛風最重要的因素,像是燒肉、火鍋、啤酒、海鮮都是讓身體容易累積普林的食物,痛風患者應少吃高普林食物,像是豬心、豬肝等動物內臟類、香菇、酒類、牛肉、魚卵、魚皮、魚乾、花生、腰果等食物。至於豆製品,有許多國內外研究都發現,豆製品是不會引發痛風的。

要特別注意的是,李俊儀醫師提醒,酒類本身就含有很高濃度的普林,且酒精在體內代謝後會產生乳酸,乳酸會與尿酸會競爭代謝,越高濃度的乳酸會使尿酸排出受阻,增加血中尿酸值,導致痛風,他也建議患者應多喝水,每天飲2000c.c.以上,幫助尿酸排出,避免尿酸濃度過高。


▲痛風患者不宜過度食用海鮮失了健康。(圖/記者林悅翻攝)

此外,李俊儀醫師提到,患者應控制體重,不要暴飲暴食、過度肥胖,因為肥胖也會阻礙尿酸排出,形成高尿酸的狀態,暴飲暴食則會吃入大量蛋白質與脂肪,增加尿酸的濃度,同時攝取大量脂肪也會阻礙尿酸排出,提高痛風機率。

值得一提的是,「減重太快也會造成體內代謝系統紊亂,痛風發作」,所以李俊儀說,想瘦的人也要避免極端的減重及節食。

在治療上,中醫師李俊儀表示,通常他會採用雞尾酒針灸方式:

1. 局部放血 : 消腫止痛,直接減少局部尿酸濃度。
2. 毫針 : 通經絡,氣血順暢。
3. 浮針 : 放鬆筋膜,解除緊繃肌肉群,增加血液回流。

這對痛到無法走路進而影響工作的病患很適用,可以幫助病患減少疼痛,恢復可以工作的狀態。

 

圖片文字轉貼自ETtoday健康雲
 

==============

李俊儀醫師FB粉絲頁: 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李俊儀

#三重 #仁安堂中醫

地點|新北市三重區三和路四段133號 (三和國中捷運站)

電話|02-2861000

看診時段|一三五早上,二四下午晚上,六整天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