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問題

肩膀過度使用易得五十肩 多活動避免退化

5478
▲長期使用電腦易得五十肩。(圖/ingimage)

 

現代人通病─肩關節退化

五十肩是許多民眾的困擾,門診每天都會收治關節退化的病患,如膝蓋退化,但隨著電腦的普遍使用,肩關節退化個案越來越多,有時痛到連手都舉不起來。

許多上了年紀的人有膝關節退化的問題,由於膝關節疼痛,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連走路、爬樓梯也可能出問題。至於年輕人熱愛運動打球,容易傷了膝蓋,亦或是過度使用,也容易導致關節提早退化。

五十肩則是現代人另一個大問題!多數上班族每天打電腦,長期下來,便容易導致肩關節退化,就是一般人所常說的五十肩。日月累積,則易導致「旋轉肌袖症候群」,旋轉肌肌腱發炎損傷,棘上肌腫脹發炎、鈣化、部分斷裂或全斷,肩膀稍一舉起,就痛得舉不起來。

五十肩好發於肩膀過度使用者,例如,長時間打電腦上網、常寫黑板的老師以及搬運工人。再者肩膀曾因撞擊、車禍、跌倒受傷者也容易罹患,有時半夜疼得睡不著,甚至肩膀硬梆梆的,手根本舉不起來。

簡單手臂運動 預防五十肩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五十肩困擾,以下提供了三個小秘訣。首先雙手往上抬,看手臂可不可以貼近耳朵。另外,手臂是否放在另一側肩膀。另外,手臂往後放,能夠放在肩骨下方。

在治療方面,依不同時期而有不同,包括藥物治療、關節內注射、物理治療、鬆動術、 關節鏡手術,以及最基本的自我運動。其中以「玻尿酸」治療效果較為明顯。「玻尿酸」可抑制疼痛,對於包覆保護軟骨、滑膜、韌帶等結締組織,以及抑制軟骨的退化防止肌腱粘著,增進關節液的彈性及黏稠度,以減輕關節負荷等,都有一定的改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透過幾個簡單動作也可預防五十肩發生。例如,多活動活動肩膀,肩膀往前往後轉。抬高雙手,手臂往後往上舉,平常沒事可以多多這些動作讓肩膀肌肉放鬆。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