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骨折

骨折使用可吸收骨板 免二次手術

骨折使用可吸收骨板 免二次手術
8541
▲骨折手術後,在許多情況下,鋼釘不取出也無妨,甚至於不取出更好,但這還是得視情況而定。(圖/ingimage)

 

正常人大概都不會想一次受傷動兩次手術,但很不幸地,如果發生骨折,就有可能需要兩次手術。因為治療時為固定復位,可能會植入鋼釘(骨釘骨板)固定,但在1年之後,常常必須再次手術,將鋼釘取出。

當然,在許多情況下,鋼釘不取出也無妨,甚至於不取出更好,但這還是得視情況而定。

是否取出須綜合判斷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的是,在骨折時植入的鋼釘或固定物,並不會有毒性,或傷害身體。除非特殊的過敏情況,絕大多數都是安全的。不過有一些必要的考量,醫師會建議取出鋼釘。

例如,如果放入的是不鏽鋼金屬,它的生物相容性就不如鈦合金,可能就要取出。又或者,植入的金屬是在骨頭表面,接近關節的地方,這裡軟組織較缺乏,容易產生異物感,甚至擠壓到肌腱或韌帶,取出通常比較好。

年輕的病人,我們通常偏向取出鋼釘,因為較年輕的病患運動要求高,骨頭癒合快,若不移除,難保沒有後遺症。如果置放鋼釘的位置在下肢,它的承受重力大,如果不取出,怕容易造成骨頭變脆弱,多半以取出為佳。要是在上肢,牽涉較精細的神經肌肉,則可能偏向不拿。

可吸收骨板不需取出

取出的手術並不麻煩,算是輕微手術,但也需要麻醉和住院。如果真的很不想再動手術,又不希望有鋼釘在身上的困擾,可以考慮使用可吸收骨板,取代固定的鋼釘。

可吸收骨板顧名思義,這種骨板可以為人體所吸收,不必再動手術取出。它是由聚乳酸和聚甘醇酸所合成的聚合物,主要特色在於,在骨頭癒合後,材質可由人體自行分解消失,而且由於它在X光片上不顯影,不會干擾醫師對影像的判斷和診治。

和金屬的骨釘骨板相較,可吸收骨板在體內不會產生金屬離子,可以避免造成人體代謝器官的負擔。對兒童來說,因為可吸收骨板在骨頭癒合後即消失,也不會對兒童骨胳發育帶來影響。

不適用粉碎性骨折

不過由於設計上的限制,可吸收骨板不適用在粉碎性骨折,比較適合單純骨折病患,而病患如果有骨質疏鬆的毛病,也不合適使用。文獻報告中,有5%左右的病人會出現局部組織刺激的症狀,但經過冷熱敷或止痛藥等療法,一般都能舒緩症狀。因此,遇上骨折植入鋼釘,又不想1年內要再動手術取出的話,就可以考慮用可吸收骨板,避免未來手術取出的問題。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