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

釋高上醫師以創新個人精準再生醫療大進展

運用自體脂肪幹細胞有效的治療軟骨磨損及缺損
208
新光醫院主任釋高上醫師表示,目前最新的治療方式,是能讓膝蓋的軟骨細胞「再生」,逆轉受損軟骨,重拾年輕時的膝蓋活力(圖/釋高上醫師提供)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骨科團隊業界聞名,新光醫院主任釋高上醫師表示,目前最新的治療方式,是能讓膝蓋的軟骨細胞「再生」,逆轉受損軟骨,重拾年輕時的膝蓋活力,避免走上置換人工膝關節一途。

退化性關節炎的族群,以往多數為年長者,近年來發現頻繁運動者及運動傷害過的病史是較為好發的族群,相關因素為運動的形態及生活的型態都是考量因素。退化性關節炎從X光片來看可分為4期,通常1、2期軟骨有輕微磨損,關節未變形;第3期軟骨磨損明顯、骨刺可見,關節明顯變窄、呈現O型腿型態;第4期最嚴重,軟骨磨穿、關節硬骨也變形。在症狀表現上,早期從偶爾關節壓痛、腫脹、僵硬,關節活動度卡卡,一直到關節開始變形,隨著病程逐漸演進,前期可能在負重、上下樓梯或蹲下去時會感到疼痛,若是進展到晚期,休息時也會出現疼痛。

釋高上醫師指出,一般來說退化性關節炎治療,較常見是藥物、玻尿酸及PRP的治療模式,通常症狀僅能緩解,無法得到完整確切的治療。由於,細胞治療是為根本治療方式,是利用幹細胞本身增生、活化的能力,讓膝關節長出新生的透明軟骨。

幹細胞治療著重對象是針對第2、3期前的患者進行治療為主,主要是可以透過自體細胞來治療,特別是脂肪來源的間質幹細胞,常用在組織修復及免疫調節。

釋高上醫師補充,依特管法規章符合幹細胞治療流程,門診初步影像學評估關節軟骨退化的程度,符合細胞治療的條件,啟動取脂培養幹細胞,細胞培養僅需1.5個月完成,局部的精準治療採一次性細胞注射治療方式,注射後,需定期的追蹤評估。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