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無名指、小指發麻 留心肘神經壓迫症狀

無名指、小指發麻 留心肘神經壓迫症狀
15413
▲是無名指、小指容易感到麻木、疼痛,那麼很可能是由於肘神經(尺神經)壓迫。(圖/ingimage)

 

手指發麻是許多人常見的困擾,很多人都直接聯想並擔心是中風的前兆。但實際上手麻的原因很多,如果是無名指、小指容易感到麻木、疼痛,那麼很可能是由於肘神經(尺神經)壓迫,也有人稱肘隧道症侯群,如果不能及早正確診治,有可能延誤治療時機,難以回復正常。

過度使用 易造成壓迫

肘隧道是肘部的一個骨纖維管道,管道中有尺神經通過。當手肘持續反覆伸屈,或是受到傷害,有可能使肘隧道變窄,神經受到壓迫,出現尺骨神經麻痹現象。這時就會引起小指及無名指的麻痛感,嚴重時更會萎縮無力,變成「爪形手」,喪失正常功能。

有這類困擾的人,通常是由於工作需要,經常反覆使用手肘或是彎曲手肘,像是球類運動員、司機、木匠、工廠作業員。打電腦及打麻將過久,將手肘一直靠在桌面及其他堅硬的地方,也容易對手肘造成壓力。部分外傷復原結疤,形成纖維組織,也會造成肘隧道的狹窄或變形,都需要特別注意。

症狀的輕重,則視壓迫的時間長短與嚴重程度而有所不同,早期會感到小指與無名指的麻痺、刺痛,及肘關節內側的酸痛。麻痺的感覺可以向上放射至肩膀或頸部。手掌的內在肌肉,由於長期壓迫,有可能變得萎縮無力。拖延日久,恐怕連日常生活都受影響,連打開罐子或轉動鑰匙都感到困難。

應重視防護及適當休息

預防的主要方法,就是要避免肘部的大量重覆運動,培養正確的使用手肘的觀念。如果工作上必須經常重覆使用手肘,就要有足夠的休息,及適當的防護裝備,像是護肘或軟墊。避開一些不良習慣,像是用手肘靠在桌上講電話,或是開車時把手肘靠在窗框上。平時多作肘部的伸展運動,打電腦時,使用一些支撐手臂的工具。

治療上,當急性疼痛發作時,使用抗發炎藥物,可以減少疼痛與發炎,通常避免使用類固醇藥物。在保守性治療無效、症狀嚴重、或肌肉萎縮時,可能需要手術治療。一般來說,針對麻痛症狀,將尺神經減壓及移位,通常效果不錯,但等到肌肉明顯萎縮,就很難回復正常狀態,因此不宜久拖。

但無論進行何種治療,最終的根結,還是要平日減少持續或反覆彎曲手肘的動作,或是用手肘支撐桌面,並且盡量不要趴在桌上睡,才不會造成尺神經受傷。喜歡打電腦、打麻將也要有所節制,適當休息與伸展,才能避免文明病上身。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