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腕隧道症候群 手麻、手痛 5分鐘即可搞定

腕隧道症候群 手麻、手痛 5分鐘即可搞定
2778
▲現代人愈來愈常出現的「腕隧道症候群」。(圖/ingimage)

 

手麻、手痛 5分鐘即可搞定

許多人都有這樣的困擾,在睡覺或清晨時,會覺得手麻、手痛,有時甩一甩手會好一些,但嚴重時,卻還可能在晚上會痛醒。如果有這樣的毛病,有可能是患了現代人愈來愈常出現的「腕隧道症候群」。

李小姐就有類似的狀況,她在產假後回到工作崗位,開始家事、工作及照顧小孩都需兼顧的忙碌生活。幾個月下來,她覺得雙手手腕常隱隱作痛,嚴重時,還會感到雙手無力,而且因為已造成肌肉萎縮,甚至會握不住東西。經過神經傳導測驗檢查,確認她患了腕隧道症候群。

微創手術僅需5分鐘 傷口也小

微創手術傷口小 手術時間僅需五分鐘因為李小姐的情況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因此幫她進行手術治療。以內視鏡微創手術來治療,其實並不複雜,門診即可進行手術。只需要5分鐘左右的時間,切開約1公分的傷口,在內視鏡監視下完成手術治療,即可安全有效解決日常的困擾。

這類微創手術的特色在於,透過內視鏡可以放大10倍以上,安全有效地完成治療。動手術造成傷口之處,離平時我們手部真正活動的位置也比較遠,因此病患可以很快回復正常工作。

正中神經受壓迫引發症狀

這種腕隧道症候群的發生,是因為手掌部位的正中神經,在穿過一處由腕骨與韌帶所圍成的「腕隧道」時,神經受到壓迫,所造成的毛病。一些重覆使用手腕動作的人,像是機械技工、家庭主婦、打字員較容易出現。

近年來,由於電腦普及,一些上班族長期使用電腦、滑鼠,又未做適當的保護,提高了腕隧道症候群發生的機會。因此,當你重覆操作電腦,會感到手腕麻痛時,可能要思考,自己也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患者。

勿拖延 避免永久受損

雖然有些自我檢查,可以幫助了解自己是否有腕隧道症候群,不過臨床上還是建議進行神經傳導測驗,更能確認造成你手麻、手痛的原因。早期發現,可以減低永久受損的可能性,像是肌肉萎縮,就不是手術能夠治療的。

其實對電腦族和家庭主婦,平常就該做好腕部的日常保養,可以利用一些護手腕的護套來減輕腕部壓力,也必須減少過度使用,讓自己能多休息。一旦出現麻痛的症狀,也不要諱疾忌醫,及早診治,發現確實的病症和原因,才是確保健康生活最佳的方式。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