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10分鐘矯正拇趾外翻

10分鐘矯正拇趾外翻
3642
▲治療拇指外翻的微創手術,僅切開一公分的傷口,在大拇趾的趾頭下方進行截骨術,把鋼針置入來固定矯正後的趾頭角度,過程只需十分鐘。(圖/ingimage)

 

女性愛穿高跟鞋,長期壓迫腳趾容易導致拇趾外翻,傳統手術需切除多餘的骨頭與軟組織,雖可將拇趾復位,但會留下二至三道各二十公分的傷口,醫師表示目前已有微創矯正手術,在趾頭下方實施截骨術,置入鋼釘把外翻的趾頭推進去,傷口僅有一公分,約一個月可順利矯正。

新光醫院骨科微創中心主任釋高上表示,拇趾外翻的患者,拇趾傾斜超過十五度、往第二腳趾偏移,除了損害活動能力,也會使得大拇趾底部會突出一塊變形,進而併發拇趾囊發炎,所以趾關節會有紅腫、疼痛的發炎症狀。

傳統手術治療拇趾外翻,需要切二至三道傷口將第一、二趾頭切開,進行削骨及韌帶接合手術,釋高上指出,由於破壞到骨頭結構,患者平均需住院四天、三周後才能行走,三個月至半年後才能完全恢復,傷口較大會留下明顯疤痕;目前已有發展成熟的微創手術,僅切開一公分的傷口,在大拇趾的趾頭下方進行截骨術,把鋼針置入來固定矯正後的趾頭角度,過程只需十分鐘。

釋高上說明,由於傷口處會有鋼釘頭,這段期間患者雖要注意避免碰撞,但穿上寬大鞋子依然可走路,一個月矯正期後可取出鋼針,外觀上看不出傷口痕跡,他目前有治療一千腳拇趾外翻的經驗,患者普遍滿意度較傳統手術高,這項手術也有健保給付。

不過,釋高上提醒民眾應從預防著手,少穿太高跟的高跟鞋、尖頭鞋,選擇不會壓迫到前腳趾的鞋子,以減少對拇趾的壓力;如果出現拇趾外翻,但還沒有明顯症狀,可從改變穿鞋習慣著手,但如果外翻愈來愈嚴重或走路會痛,仍應尋求專業治療,不建議自行使用市面上宣稱的矯正器。

資料來源:釋高上醫師(以上新聞資料引用於人間福報報導)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