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治拇指外翻 十分鐘搞定

治拇指外翻 十分鐘搞定
8083
▲右圖為病人術後回診照片,紅圈處為微創大拇指外翻術傷口約1公分,左腳為嚴重拇指外翻尚未手術。

 

女性愛穿高跟鞋、尖頭鞋與靴子,但長年下不少人出現大拇指外翻,腳型變醜,穿鞋、行走更痛如針扎。傳統手術得切除骨頭與軟組織 ,傷口大、復原久,甚至有段時間得坐輪椅;亞東醫院引進迷你微創矯正手術,十分鐘完成手術,術後可直接走出醫院。(2010-11-11 文/釋高上醫師)

微創手術癒合期短

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釋高上說,大拇指外翻的困擾,女性患者是男性的五到十倍。若先天大拇指較向身體外側彎曲 ,加上後天不當站立、行走或穿不舒適鞋子,使大拇指往第五隻腳趾方向擠、造成疼痛,患者不但走路痛得寸步難行,還可能造成大拇指發炎、長繭等。

釋高上說,傳統手術得切開二或三道長傷口,住院約四天,約三周後才能行走,完全恢復須三個月到半年,而創新微創手術則是在大拇指基部切開一公分小傷口進行,十分鐘後完成,當天可走出醫院,有健保給付,但完全癒合約須四至六周,釋高上表示,最近已有數十名病人進行創新微創手術。

耕莘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張立本說,對較不嚴重的大拇指外翻,除避免穿高跟鞋、尖頭鞋,平時不穿鞋時,可在大腳趾與二腳趾中放夾腳墊治療。

預防足部大拇指外翻表
˙ 選擇適合自己與運動方式的鞋子、鞋墊
˙ 選擇舒適、楦頭大、不會壓迫前腳趾、有氣墊、足跟軟的鞋
˙ 避免高跟鞋(勿超過2.5公分)、尖頭鞋
˙ 避免過度行走、長時間站立

資料來源:釋高上醫師(以上新聞資料引用於蘋果日報採訪)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