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滑雪摔傷易造成骨折 妥善接受診治切勿馬虎

滑雪摔傷易造成骨折 妥善接受診治切勿馬虎
4048
▲滑雪。(圖/ingimage)

 

今年的冬天似乎來得特別遲,台灣直到最近才感受到寒流的威力。許多熱愛戶外運動的年輕人,喜歡利用冬季出國滑雪,嘗試在台灣無緣從事的運動。不過滑雪是項有趣而又危險的運動,近來就傳出好幾起滑雪受傷骨折的案例,大家應特別留意。

滑雪和其他運動一樣,都要做好足夠的準備活動,包括關節、雙臂及腰背肌的旋轉、伸展等等,通常活動場地會提供一些適當的指導。其中初學者特別容易因為雙腿分開,造成韌帶、關節囊與肌肉的受傷,尤其是摔倒時手掌扶地,造成手腕骨折,像是橈骨或尺骨骨折,這是最常見的,若情況較嚴重,腿部、膝蓋、踝關節等處也可能骨折。

滑雪場一般都有通過急救培訓的人員,進行專業的協助,用夾板或滑雪板等臨時固定。如果前臂受傷、橈骨骨折的話,也可以利用秋衣替代三角巾,將傷臂固定吊起。總之,若不幸骨折,治療的目標在於讓它復位、穩定、減輕疼痛、盡快恢復肢體功能、加速癒合。千萬不要不當推拿,反而讓傷勢惡化。

一定要在X光下做精密復位

除了滑雪這類運動,其實日常生活上不慎跌倒,我們都會本能地以手撐地,在碰撞力過強時造成橈骨骨折。關節近端的骨折,一定要在X光下,做關節面精密的復位,X光一方面有助於判讀傷勢,另一方面可藉此判斷治療的方式。若輕率處理,未精密復位,一定有創傷性退化關節炎的產生,造成關節終身僵硬、疼痛持續。

較單純的骨折情況,在X光下徒手復位後,以石膏固定6-8週即可;粉碎性橈骨末端骨折,可能需要以外固定器固定6-8週。遇到較嚴重的骨折情況,可能要以手術治療。

常見的傳統開放性手術,先將傷口打開,在目視下進行復位,再用鋼板、螺絲等加以固定。這樣的手術易於施行,有助復位,但較難固定粉碎的骨骼,因創傷較大需切開肌肉和骨膜,傷口動輒10幾、20公分。對病人來說,受苦也較多,被破壞的組織需要修復,容易增加受感染的機會,病人也會擔心癒合後不美觀的問題。

引入微創為目前趨勢

在骨折固定手術上,引入微創的觀念,則是目前的趨勢。採微創手術,不但減少對患處周遭組織的破壞,從而降低疼痛、減少出血、加快復原,避免破壞骨折部位組織血液供應,縮減住院時間。因為只是小傷口,癒合之後也會感覺較為美觀。

不過,並非小切口的手術,即可稱為微創,微創手術治療骨折,必須以生物學固定為原則,若違背這樣的原則,就算傷口再小,也不是微創手術。此外,真正的微創手術也倚賴精良的手術器械,以及手術醫師的技能,在多方面配合下,將微創應用於骨折等創傷治療上,對病人才更加有利。

橈骨骨折可算是最常見的骨折,占所有骨折的 10 分之 1 左右。若不幸發生,一定要尋求專業的醫療人員診治,並積極復健,自然能盡速復原。最怕的是輕率看待,認為有速成的推拿方式可以處理,這往往不但無助病情,更讓狀況惡化,反而還要花更多時間、精力診治,就完全是得不償失了。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