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

了解脊椎骨刺成因進行治療 而不是只想去除骨刺

了解脊椎骨刺成因進行治療 而不是只想去除骨刺
1721
▲骨刺長得太多,或是位置不對,特別是要是合併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就可能出現「坐骨神經痛」的毛病。(圖/ingimage)

 

「骨刺」是個現代人經常使用,但也經常讓人搞錯重點的字眼。許多人一旦上了年紀,筋骨有所不適,就自行推論是骨刺所造成的。於是花錢去求偏方,或是胡亂找非專業的人士,希望靠著「去除骨刺」來進行治療,結果不但無助病情,還可能因此延誤治療時機。

骨刺是什麼

當然,「骨刺」並不是個正統的名稱,而是通俗的講法,一般是指脊椎或關節的部分硬體或是軟骨增生,又稱為「骨疣」。骨疣是一種身體對軟骨損傷後的自行修補反應,當關節軟骨因為退化、感染、外傷等等因素,遭到破壞之後,對外在壓力的承受、吸收能力會減少,並形成裂隙。為了修補這些缺損,軟骨會自行增生,填補退化的部分。就像是機器用久會生鏽,骨疣就是種關節進入老化的常見現象。

從X光來看,在脊椎部分會見到關節部位有硬骨增生,看起來就像「骨刺」,可能因此大家就習慣這麼稱呼。但其實大部分的「骨刺」,因為生長的位置並未壓迫神經,不會有任何症狀,也不需要治療。而許多腰痠背痛的現象,也不見得是骨刺所造成的。

找出疼痛成因才是重點

那為何這麼多人有骨刺困擾,必去之而後快呢?主要是因為骨刺長得太多,或是位置不對,特別是要是合併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就可能出現「坐骨神經痛」的毛病,就是除了酸痠背痛之外,還會覺得疼痛一直沿著坐骨神經,一路由背部、臀部、大小腿,連腳都覺得疼痛。另一種情況,則是因為骨刺讓脊椎柱空間變窄,脊髓因此受到壓迫,同樣有腰痠背痛、小腿無力的問題,而這時的主要症狀是間接性破行,患者走一段路,就必須休息,要坐下來才會覺得較疼痛舒緩。

當身體出現這類毛病,醫師提供的協助,並不是去「消除」骨刺,因為這是人們退化、老化的現象,不是醫師能夠阻止的。專業醫師會幫病人診斷症狀的成因,針對病因進行治療。如果只是單純腰痠背痛,沒有出現結構性或壓迫神性問題,那麼通常只要吃藥減輕症狀,平時注意保持正確姿勢,減少不適當出力,配合短期背架的協助,加以適當的運動,增加背部及腹部的肌力,就能減輕脊椎承受的壓力,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微創手術傷口小復原快

若是脊椎出現穩定性的問題,像是前段提到的椎間盤突出,椎間滑脫、退化性脊椎側彎等等,或是帶來神經壓迫等等,就可能需要手術輔助。這類手術的重點,在於利用減壓術來降低神經的壓迫,或是運用融合術穩定失衡的脊椎,而不是設法將骨刺完全清除。

透過微創的方式,我們在手術時只會產生很小的傷口,利用先進的醫療工具,來進行治療,像是將椎間盤壓迫神經的部分去除,或是放入精密的人工植入物,達成減壓或融合的效果,有助大幅縮減復原時間,降低病人的不適感,可以說是手術治療上的最佳選擇。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