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

膝關節半月軟骨損傷 關節鏡手術可助修復

膝關節半月軟骨損傷 關節鏡手術可助修復
3779
▲從事過於劇烈運動,像籃球或技擊類運動,有可能會造成膝關節扭傷,半月軟骨受損或破裂。

 

人體的膝關節除了由大腿骨(股骨)、小腿骨(脛骨)及膝蓋骨軟骨組成的關節面之外,關節囊則有肌肉肌腱包覆,其中內外側各有一條側韌帶,囊內則有前後十字韌帶穩定關節,讓人走路及運動時不會鬆脫。在脛骨上端平台關節面,則附有內外兩塊半月軟骨,內側半月板呈橢圓形,較厚且大,外側則呈圓形,較薄而小。(2012-02-17 文/釋高上醫師)

半月板軟骨作用就像膝關節的避震器,它具有一定的彈性,可吸收震盪,在跑步及跳躍時也能產生緩衝作用,避免膝關節軟骨直接磨擦。

從事過於劇烈運動,像籃球或技擊類運動,有可能會造成膝關節扭傷,半月軟骨受損或破裂,有時還合併內外側韌帶或前後十字韌帶斷裂。半月軟骨受傷,通常病人膝蓋會明顯腫脹,彎曲膝蓋會感疼痛,活動時會覺得卡住甚至有聲響。若未及早治療,有可能因為不敢出力走路,造成股四頭肌無力萎縮,另外就是膝關節骨頭直接磨擦,形成關節面磨損,而帶來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鏡檢查效用佳

要診斷半月軟骨是否受損,很重要的是了解受傷的症狀,特別是檢查膝關節活動是否有異常聲響或異物感。若懷疑破裂,可以用核磁共振檢查,要是仍無法確定,則可用關節鏡直接探試。使用關節鏡除了可進行檢查之外,也可同時治療與修復。

關節鏡可以說是在骨科應用微創手術一個重要的進展,就像其他的內視鏡,醫師利用一個4mm長,很小的透鏡,可以對關節的內部進行觀察,甚至放到大螢幕上觀看。和傳統開放性手術相較,醫師不必為了看清傷勢把關節完全打開,而造成對肌肉的損害,只需要兩個小切口,一個用於關節鏡,另一個切口放入手術器械,對傷勢進行處理、治療。

對於半月軟骨受損,若屬於穩定性破裂,裂傷長度小於5公釐,且破裂處位於半月板外三分之一,可不開刀,以休息及復健為主,在醫師的專業評估下,輔以藥物減輕疼痛與腫脹,復健則重加強四頭肌運動。

若必須手術,則會以保存愈多的半月板軟骨為原則,進行部分切除或修補,以避免日後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目前以關節鏡進行半月軟骨手術,由於傷口小、破壞少、恢復快,住院時間明顯縮短,通常恢復情況良好。一些專業運動選手,也會願意選擇這類微創手術,以期早日重回賽場。

做好預防避免傷害

要避免半月軟骨受傷,則要在運動時做好膝蓋保護,運動前充分暖身,熱身一般需要至少12到15分鐘,選擇合宜的場地,勿過量及過於逞強。出現急性運動傷害,立刻依PRICE 原則進行治療,才能讓運動有最好的功效,並降低傷害的發生。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