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錯病人、開錯刀! 高雄民生醫院爆重大低級醫療疏失

3359
陳曉彤 報導
推錯病人、開錯刀! 高雄民生醫院爆重大低級醫療疏失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推錯病人、開錯刀,高雄民生醫院爆發少見重大且低級的醫療疏失,執刀醫師為陸希平,他是胸腔科主任級名醫,外科資歷30年,且為教育部部定教授。調查顯示,醫師執意搶開刀房,想在一早8點多就動刀,因此,致電要求病房護理人員將病患送進開刀房,卻陰錯陽差,讓低血壓住院的黃姓中風患者動了胸腔引流手術。


主治醫師堅持8點開刀 未遵守SOP導致離譜失誤


陸希平學經歷豐富,中醫大醫管所碩士、台大醫學博士暨教授,專長為肺部、胸腔、乳房手術,曾在台大、中山、新光擔任過要職,技術精湛,許多病患指定要他動刀。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醫療副院長張科表示,依照正常程序,應該是開刀房護理人員致電加護病房,告知手術對象確認其分身,但主治醫師陸希平卻不按照流程,以致相關工作人員沒能辨識,導致這起事件的發生。


據了解,4日當天早上8點,護理站早班與夜班正在交接,相當繁忙,但陸希平卻堅持「一定要早上8點開第1刀」,跳過正常流程,直接要求病房趕快送人。由於黃姓男病患因低血壓住院,與原本排定胸腔引流手術的張姓男病患住在同間病房,陰錯陽差,被送至開刀房,等到病房護理師要給藥時,發現黃男不在病床上,驚覺出錯,打電話通知開刀房,但醫師卻已經完成手術。


為何被開錯刀的病人沒有及時喊聲?張科表示,黃姓男病患因中風,無法表達,執刀醫師在搞錯病人的情況,執行胸腔引流等侵入性醫療。然而在這起醫界罕見的重大疏失事件中,傳送人員、病房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麻醉科醫師等相關人員均未確認病患身份,其實只要有人辨識患者身上的手圈,就可以阻止悲劇發生。


民生醫院遭衛生局重罰50萬 衛福部要求提交研討報告供調查


針對民生醫院爆出開錯刀事件,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這是烏龍低級錯誤,要求嚴懲,衛生局重罰民生醫院50萬,撤換醫院院長,針對開錯刀的主刀醫師也記2大過,予以免職。至於傳送人員、病房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麻醉科醫師等4人記過1次。


衛生局調查發現,陸希平於術後造假病歷紀錄,要求黃姓患者「補簽」同意書,因過錯嚴重,遭記2大過免職,並移付醫師懲戒,相關證據則移送至地檢署調查。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指出,要求高雄市衛生局提供醫院這次的檢討報告,另著手調查這起事件,目的在於了解原因,希望不要再度發生類似事件,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不再怕更年期症候群! 醫揭示有效應對策略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