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是種病!15歲以上國人盛行近1成 注意身體警訊

3577
陳郁茹 報導
偏頭痛是種病!15歲以上國人盛行近1成 注意身體警訊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頭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這句話已是個錯誤的敘述,目前偏頭痛在台灣15歲以上成年人的盛行率約為9.1%,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神經內科主任洪嘉蔚表示,根據第3版國際頭痛疾病分類,原發性、次發性及其他頭痛疾病多達十幾種,其中最常見的原發性頭痛(俗稱偏頭痛),其並非指頭部一邊的疼痛,而是種有特定症狀的疾病。


偏頭痛恐不止頭疼 還伴隨噁心、嘔吐等症狀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偏頭痛在台灣15歲以上成年人的盛行率約為9.1%,以20至50歲的人口比例最高,男女比例約為1:3。患者在不使用止痛藥或止痛藥無效的情況下,偏頭痛會持續4至72小時,其症狀特徵包括單側、搏動性、疼痛程度中或重度、日常活動(如走路或爬樓梯)會使頭痛加劇。若頭痛發作時,符合上面特徵的其中2項,且伴隨噁心、嘔吐、畏光及怕吵其中1種症狀,就有可能罹患了偏頭痛。


洪嘉蔚指出,若是頭痛發作越來越頻繁,連續3個月都有每個月15天以上的頭痛,極有可能已從陣發性偏頭痛轉變為慢性偏頭痛,需考慮使用預防性藥物。


使用預防性藥物! CGRP拮抗劑有健保給付限制


關於偏頭痛第1線的預防性藥物,洪嘉蔚說明,包含乙型阻斷劑、抗癲癇藥物、鈣離子阻斷劑、抗憂鬱劑等,雖然效果極佳,但仍有少部分病人無法緩解頭痛,或是無法忍受藥物副作用。


最新的偏頭痛預防藥物為CGRP拮抗劑,洪嘉蔚提到,其副作用較少,但藥價昂貴,健保限用於慢性偏頭痛且第1線預防藥物無效或無法忍受副作用的病人,需事前審核通過方可開立;不符合健保條件的病人,亦可自費使用。


偏頭痛雖然不會致命,但發作時對病人的生活功能及生活品質影響甚鉅。洪嘉蔚提醒,病人應盡早至神經內科門診就醫,經由適當的診斷與治療,可降低陣發性偏頭痛惡化為慢性偏頭痛的機率。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預防大腸直腸癌可以怎麼做? 名醫開講解惑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