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與乳癌風險有關? 研究利用基因檢測找出關聯性

3130
編譯組 外電報導
偏頭痛與乳癌風險有關? 研究利用基因檢測找出關聯性
▲偏頭痛通常會在頭部的1側引起疼痛,同時可能伴隨著噁心、嘔吐,以及對光線和聲音極度敏感等症狀,而最近1項研究發現,偏頭痛與乳癌之間可能存在基因聯繫。(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偏頭痛是1種常見的神經疾病,會引起嚴重的頭痛,並與心血管疾病、失智症和癌症等狀況有關,最近1項研究揭示了偏頭痛與乳癌之間可能存在基因聯繫,此項研究被刊登在《BMC期刊》上。


偏頭痛可能與遺傳有關? 發作前常見徵兆1次了解


研究人員發現,有任何偏頭痛類型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都會因此而增加,尤其是具有雌激素受體的乳腺癌,研究還發現,沒有徵兆就偏頭痛的女性,患有雌激素受體(estrogen receptor)乳腺癌的風險也會增加。不僅如此,當癌細胞沒有雌激素時,也會提高罹患乳腺癌的風險。


偏頭痛通常會在頭部的1側引起疼痛,同時可能伴隨著噁心、嘔吐,以及對光線和聲音極度敏感等症狀。在某些情況下,人們會在偏頭痛發作前,出現徵兆,通常一系列短暫的視覺症狀,例如閃光、視野狹窄等,患者還可能會感覺手臂或腿部有些刺痛,甚至於臉部出現麻木感,或是說話困難。


此外,偏頭痛有時是遺傳而來的,可能會因荷爾蒙、壓力、食物攝取、咖啡因、天氣變化、睡眠模式的改變或藥物等特定因素,而引發偏頭痛;如有憂鬱症、焦慮症、躁鬱症、睡眠障礙和癲癇等狀況,也會增加偏頭痛的風險,此種疾病已影響了全球約14至15%的人口,1項研究更發現,女性偏頭痛的風險為男性的3倍。


研究人員利用基因變異進行檢驗 找到偏頭痛與乳腺癌的關聯


此項最新研究的團隊收集了涉及患有偏頭痛和乳癌個體的全基因組聯合分析數據,其中偏頭痛的基因數據取自於5項研究,涵蓋超過102,000名患有偏頭痛的人,而關於乳癌,研究人員則使用了擁有約250,000例病例的乳腺癌協會聯盟(BCAC)的數據。


研究人員使用孟德爾隨機分析方法評估這些數據,該方法利用基因變異來檢驗偏頭痛與乳腺癌之間的因果關係,結果發現偏頭痛的患病率與乳癌呈現正相關。研究人員認為,雌激素是1個已知的偏頭痛誘因,也可能是使偏頭痛與乳癌之間形成關聯性的重要關鍵。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被蜂螫嚴重恐休克! 過敏性休克症狀與自救方法全解析
▸晚期甲狀腺癌友問:我還能活多久? 醫師鼓勵積極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