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頭痛早上易發作且為單側 醫:腦部血循不良恐誘發

9109
楊芷晴 報導
這種頭痛早上易發作且為單側 醫:腦部血循不良恐誘發
▲台北家佑診所朱家良醫師表示,偏頭痛逾7成發作於單側,且早上發作機率高。(圖/朱家良醫師提供)

【NOW健康 楊芷晴/特別報導】每個人都有頭痛的經驗,誘發頭痛的成因很多,排除來自某些疾病的症狀表現外,因生活緊張、壓力大、焦慮所引發占多數,甚至有些偏頭痛患者發作前會出現手腳發麻、眼冒金星,其實與末梢血液循環不良也有關聯。


原發性頭痛主要可分為2種 差別1次看清楚


台北家佑診所朱家良醫師表示,常見的原發性頭痛分為緊張性頭痛和偏頭痛2種,緊張性頭痛主要因壓力、情緒緊張、肌肉收縮有關,會有緊箍咒的頭痛感,發作部位從後腦勺、雙側都可能發生,下午發作機率較大;偏頭痛逾7成發作於單側,會出現跳動的抽痛感,還可能合併頭暈、噁心嘔吐,以及眼睛痛、畏光、畏吵等現象,發作從3至4小時到3天都可能,早上發作機率高。


一般來說,多數的頭痛屬壓力產生的緊張性頭痛,通常沒有單一確切原因,感冒、睡不好、考試或工作壓力、心情不好或過度勞累都可能發作,多休息、睡覺、適時紓壓,多半能獲得緩解。


至於偏頭痛則以10至40歲為好發族群,有家族史、憂鬱症、荷爾蒙變化,天氣變化、強光或噪音等,女性服用避孕藥、經期前後,壓力大時更易誘發,還有些人對食物中的酪胺酸過敏,如紅酒、乳酪和起司,加工食品含硝酸鹽如培根、香腸,巧克力和柑橘等,都可能誘發偏頭痛發作。


腦部血循不良易誘發頭痛 吃止痛藥非長久之計


朱家良醫師將頭痛程度分成幾個階段,第1階段症狀較輕微,通常頭痛休息10分鐘就能緩解;第2階段頭痛時間較長或程度較嚴重,可先服用1顆止痛藥觀察;第3階段較為嚴重,若服用止痛藥後無法壓制且愈來愈痛,或是頭痛發作頻繁,甚至合併出現手腳無力、嘔吐、視力模糊、眼歪嘴斜、講話口齒不清等,就要留意可能有其他重大疾病問題,應盡速就醫診斷。


頭痛與體內發炎、血管收縮和擴張有一定關聯,譬如頭部血液循環不佳,容易造成組織中發炎物質釋放,產生腦部缺氧的頭痛症狀。朱家良醫師指出,如果偏頭痛發作的控制不夠,就可能進入慢性偏頭痛的惡性循環,然而,不少偏頭痛患者習慣只吞止痛藥處理,治標不治本,建議除了服用藥物降低頭痛嚴重度,平時也可以服用促進血循的保健藥物如銀杏葉萃取物、B群,幫助擴張血管、血循通透,清除發炎物質和供氧充足,再配合規律運動如慢跑、游泳,以及維持良好睡眠,都能有助減少發作次數。


▲台南安安藥局楊子洋藥師表示,偏頭痛又可分為預兆型和非預兆型,這2種成因都與腦血管循環有很大關係。(圖/楊子洋藥師提供)


銀杏葉萃取物有助腦部血循 偏頭痛發作頻率明顯改善


台南安安藥局楊子洋藥師表示,偏頭痛又可分為預兆型和非預兆型2大類,而預兆型患者常在偏頭痛發作前,出現手腳發麻、眼冒金星,看見閃光、光點;至於非預兆型則會突然頭痛發作,這2種成因都與腦血管循環有很大關係,而預兆型偏頭痛為多發性因素,若合併手腳發麻,先天末梢血液循環不佳恐為誘發因子。


楊子洋藥師分享個人經驗指出,自己本身就是預兆型偏頭痛的患者,以往每週都會發作1次,不堪其擾,且發作前都會出現手腳發麻的症狀,服用止痛藥以及醫師開立含咖啡因的處方用藥,僅緩解疼痛程度,發作頻率並未減少。在與醫師討論後,開始服用大廠牌的銀杏葉萃取物預防保養,促進末梢血管的血循暢通,服用1、2個月後偏頭痛的發作頻率已逐漸減少,現在約2、3個月才發作1次,改善效果明顯。


坊間促進血管循環的保健品如納豆、紅麴和銀杏葉萃取物,前2者主要針對較大血管通暢,銀杏葉萃取物則有益腦部細微血管循環,市面上雖有許多標榜銀杏萃取物,卻並非有通過藥廠的定量檢測,而德國進口大廠牌如循利寧,製程嚴謹、有效劑量定量標示明確,銀杏葉萃取物成分經人體實驗證實效果顯著,能幫助清除自由基,增加腦部含氧量,提高記憶力和改善末梢血循,改善手麻腳麻和偏頭痛。


朱家良醫師提醒,慢性頭痛很難完全治癒,但至少能做到減少發作頻率為目標,平時預防保健是關鍵,運動、睡眠不可或缺,飲食應避酒精、加工食品,多食蔬果、堅果和小魚乾等微量元素。


楊子洋藥師也建議,頭痛或偏頭痛開始發作時可先服下1顆止痛藥壓制,預防後續症狀爆發;另外,平時可服用銀杏葉萃取物保健減少發作,若有併用如降血壓藥物和抗凝血劑等,應先諮詢醫師或藥師再服用更安心。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輩記性變差可能不是失智症! 水腦症3大警訊1次了解
▸細菌抗藥性不容輕忽 醫示警恐面臨無藥可用6大抗藥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