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倫理中心揭牌! 深化「誠信」及「倫理」價值

26476
陳如頤 報導
台大醫院倫理中心揭牌! 深化「誠信」及「倫理」價值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台大醫院倫理中心(NTUH Ethics Center)於3日上午10時舉行揭牌典禮,吳明賢院長及倫理中心蔡甫昌主任邀請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劉玉菁副司長、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張婷雅科長、監察院林郁容委員、臺大醫學院倪衍玄院長、許博欽副院長、台大醫院高嘉宏副院長、高淑芬副院長、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楊志新院長、輔仁大學醫學院葉炳強院長、臺大法律學系陳聰富教授及台大醫院院內1級主管與工務室空間整建團隊等嘉賓,共同出席參與倫理中心揭牌儀式。


台大醫院倫理中心在2023年3月1日成立,成為台大醫院正式1級單位,中心包含:研究倫理組、臨床倫理組、研究誠信組3個組別。3日揭牌儀式所在空間曾為疫病門診所使用,疫情減緩後門診已結束,由倫理中心重新搬遷進駐,負責研究倫理、臨床倫理及學術誠信等相關業務。


近年來,研究倫理議題隨著生物醫療科技的快速發展不斷演進,包括:生物(剩餘)檢體、病歷與健康資料庫、大數據、基因檢測、次世代定序、基因編輯、細胞治療、再生醫療、精準醫學、人工智慧、機器人等新興領域。


隨著人口老化、社會結構變遷,以及醫療商業化趨勢,臨床倫理面臨著更多元與複雜的挑戰,包括涉及生命末期照護、安樂死、自費醫療、器官移植、基因篩檢等議題。


倫理中心的業務無論在研究倫理、臨床倫理及研究誠信等面向,都與醫院日常事務息息相關,並且重要性日增。而生成式AI工具的出現正在加速人類社會的AI化,其影響層面無遠弗屆,並帶給醫院及醫學院中之教育、服務、研究新的挑戰,研究誠信也勢必受到影響。


展望未來倫理中心業務的推廣,能與同仁們每日醫療志業中的服務、教學、研究有更密切的聯結,深化台大醫院吳明賢院長所揭示的「誠信」及「倫理」價值,共同努力以提升醫療服務品質與學術研究貢獻。


# 首圖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運動風切恐引起眼睛乾澀不適? 醫曝乾眼症治療2方向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