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大附醫與Google MedLM合作 建構「AI輔助醫師」

6969
陳如頤 報導
中醫大附醫與Google MedLM合作 建構「AI輔助醫師」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透過生成式AI技術,加速醫病共識的達成,爭取病人診治的時間,已成為現今醫療科技追求的目標。日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宣布與Google Cloud合作,透過Google Cloud的生成式AI技術與建構於Med-PaLM 2之上的Google MedLM大型語言模型,將建構全方位「AI輔助醫師(AI-assisted Physician)」,輔助醫護專家運用於診斷疾病、規劃治療疾病、病患教育,以及與醫學教育研究等領域。


此合作將從癌症精準化治療著手,啟動「客製化癌症治療指引」與「化療問答集」應用,協助醫療人員縮短尋找資料的時間,以快速抓取正確資訊、產生癌症治療計畫書、提供病患個人化治療建議,以及提供回應病患衛教相關的疑問。中醫大附醫是Med-PaLM 2於亞洲地區首家合作的醫學中心,期望透過與Google Cloud的合作,推動AI智慧醫療升級,使其邁向精準醫療3.0,建立台灣醫療保健的未來。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周德陽院長指出,MedLM對於藥物指引、疾病基因定序、醫療紀錄等資訊,能夠精準且快速分析,加速醫護團隊發現難治疾病的最新治療研究,協助快速提供治療規劃以幫助病人。期待這項合作能帶領臺灣的智慧醫院能更精準、更安全地協助更多醫護人員與病人,邁向精準醫療3.0的新紀元。


Google Cloud北亞區董事總經理李孔源於會中表示:「生命科學問題即是資料問題,而這也正是AI能夠充分發揮潛力之所在處,Google Cloud專為醫療保健產業所提供的產品與生成式AI解決方案,賦能醫療保健與生命科學組織能更有效率地運作,並極大化提高病患的醫療保健結果。在這個令人興奮的生成式AI時代,我們很開心能與如中醫大附醫這些透過AI驅動創新的醫療產業領導者合作,協助他們打造台灣醫療保健的未來。」


Google Cloud醫療照護全球總監Aashima Gupta說明,醫療保健專業人員致力於為病患提供最佳照護,而生成式AI可成為醫護人員寶貴的盟友減輕其工作負荷,讓他們除了能減輕認知負擔(cognitive burden),也能提升對病患的個人照護,同時也讓中醫大附醫的醫療專業人員能夠將更多時間花在需要人類判斷和專業知識的任務上,並確保生成式AI功能安全且有效。


中醫大附醫研究李光申副院長則進一步補充提到,在全球生成式AI大語言模型中,Med-PaLM 2在模型效能方面,於美國國家醫師考試中通過比率為85%,達到專業醫師等級的傑出表現,為全球醫療AI模型最優異突出的領航者,惟醫療模型也需要涵蓋來自不同地區的治療指引與照護文化,讓MedLM能更符合當地民眾的醫療與健康照護需求。


中醫大附醫擁有強大的研發能力,旗下人工智慧中心近年有超過20項AI醫療服務,輔助醫師能快速且精確地做出醫療決策,中醫大附醫透過使用Gooogle MedLM快速獲取正確的醫療資訊,建構亞洲華人市場最佳醫療AI模型(Healthcare AI models),不僅縮短醫護人員尋找資料的時間,且提供醫護人員全面的治療選擇,有助於提升整體臨床效益,並幫助增進病人的理解和參與度,促進醫療品質,讓醫病互動更有溫度,共同邁向更健康的未來。


# 首圖攝影/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濕疹患者冬季能進補? 中醫師告誡:這些地雷食材別踩
▸「美顏針」不限中醫! 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推向國際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