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不便者遇到地震怎麼辦? 18大緊急避難原則全整理

3060
連慧婷 報導
行動不便者遇到地震怎麼辦? 18大緊急避難原則全整理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全台劇晃,花蓮近海今天上午發生規模7.2地震,最大震度達6強,各地傳出災情。地震時,行動不便的老年人該如何避難呢?內政部消防署建議,不管是坐輪椅或是臥床,都應該壓低身體,並以軟物保護頭頸部,避免受傷。


行動不便者遇到地震怎麼辦? 3大地震緊急避難原則1次看


針對行動不便者,消防署提出3大地震緊急避難原則:


1.趴下、掩護,用手或包包護住頭部及頸部,並確保手杖在手邊以便震後移動需要使用。


2.使用行動輔具或坐輪椅的朋友,除需先「固定」行動輔具或輪椅外,建議要把身體壓低,以手邊的包包或坐 墊等物品保護頭頸部,並保持彎腰狀態直到地震搖晃停止。若身邊真的沒有包包或坐墊等物品的話,那就用雙手保護自己的頭頸部,以避免受傷。


3.雙手無法舉起保護頭部者,遠離可能的掉落物,請家人或身邊的人幫忙保護您的頭部。


提早討論緊急應變措施 身心障礙者防震謹記15項重點


至於身心障礙者也應做好防震準備,重點如下:


1.建立個人緊急聯絡網。


2.在生活中每1個重要場所,包含住家、工作地點、學校等找尋信任的親友,或是詢問村里長社區是否有防災志工,在緊急時可以來幫助您。


3.找1位離您比較遠(如不同村里)的緊急聯絡人,避免鄰近的緊急聯絡人遭受同樣災害而無法前來幫助您。


4.將您家裡的備份鑰匙交給1位緊急聯絡人。


5.共同討論緊急應變計畫,根據需求,和緊急聯絡人共同討論緊急應變計畫並演練。


6.讓緊急聯絡人知道您的緊急用品儲放處。


7.若需要依靠生命維持設備或是仰賴照顧服務員,請您的緊急聯絡人在緊急時,務必主動確認您的狀況。


8.使用電動輪椅者,請經常檢查輪椅胎壓與電池充電情況,並準備備用電池與充電器。另可再準備較輕便的手動輪椅備用,方便他人協助撤離,並且可在拐杖、輪椅、助行器附上發光貼紙。


9.視障者預先準備備用的手杖(行動輔具),並以大字印刷、螢光色、點字板或其他方式,將緊急用品明顯標示。


10.聽障者應在緊急避難包內準備助聽器的備用電池,並且在緊急避難包內準備溝通用之紙或筆。


11.認知障礙者可在緊急避難包內準備所需之溝通工具,例如無法說話者可用圖片或字卡溝通。


▲高齡行動不便者與身心障礙者緊急避難包要準備什麼?(圖/取自台北市防災易讀手冊)


12.幫導盲犬準備緊急避難包,包括水和食物、緊急藥品和繃帶、開罐器、毯子和玩具、動物繩、您的電話/獸醫的電話、動物訓練中心的名字、紙巾、塑膠袋、執照影片/疫苗注射的紀錄、最近的照片。


13.整備醫療器材與藥物,在常用的醫療器材上,說明使用方式,以便緊急聯絡人在災時協助使用。


14.若仰賴生命維持設備,請做好停電的備援規劃。


15.持慢性病處方箋者,應準備影本,並確認平時就診醫療機關的聯絡方式和常用藥物。


# 首圖來源/取自中央氣象署網站


更多NOW健康報導
▸感冒、氣喘怎麼分?「棄喘」掌握3要點 不再反覆發作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