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與米酵菌酸有關? 醫解析可能原因

2027
連慧婷 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與米酵菌酸有關? 醫解析可能原因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今(28)日又再增3例個案,目前共累計17例,關於造成食物中毒的的原因眾說紛紜,有些人甚至認為是店家下毒所致,姜冠宇醫師於臉書發文表示,其實說是下毒是比較驚悚了一些,他覺得是食物未適當保存而發生的風險。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可能是米酵菌酸所致 印尼也曾有相關個案


姜冠宇醫師說明,大家所討論的米酵菌酸(Bongkrek acid),是發酵過期的食材上滋生的1種伺機性病原體,所產生的「呼吸毒」,會讓你全身細胞的粒線體失去作用,呼吸進去的氧氣都無法成為能量,這樣當然一路休克、多重器官衰竭(肝腎衰竭),接上呼吸器到上葉克膜都很難逆轉,這樣的毒素「沒有安全劑量」,也不是我們想像中的「腐敗食物」容易察覺。


此毒素造成過往印尼有用餐後大量死亡案例,使得政府頒佈嚴格禁止使用發酵食材或做傳統發酵餅(Tempe bongkrek)的規定,在我們隔壁的國家也發生1家7口加上養的小狗,也吃「濕米粉」2死和1犬喪命,被懷疑是此原因。


在旅行上,東南亞當地釀造的酒精也曾被警告過,但是不是這樣的毒素和產出此毒素的病原體,還有待觀察釐清,畢竟在台灣這樣的案例不多見,或是未曝光、未察覺。


一般食物中毒會出現這些症狀 姜冠宇籲民眾應更重視食物保存


姜冠宇提到,一般的食物中毒症狀,可能會在人們吃完食物後立即出現,也可能要到幾天或幾週後才會感到疲憊、頭暈、噁心或嘔吐、腹部疼痛、發燒,或者引發水樣或血性腹瀉,甚至是脫水嚴重到超過5小時不需要排尿,或者有神經學症狀肌肉痙攣、錯亂。


以上如果進入醫療照護支持,醫師會先替患者維持水份給予,大多是不會讓病情急轉直下的,但這個病程則太快了,專家首先懷疑是另類毒素所造成,但是如果是食材來源有問題,應該不只這一批,而是前面就有累積大量死亡了,因此,姜冠宇表示,仍應等待調查結果才可釐清此次事件的真相。


此外,他也說明,如果證實是這毒素,台灣也是濕度很高的地方,要發酵不會難,代表這病原體Burkholderia gladioli(譯為椰毒假單胞菌或唐菖蒲伯克氏菌),在我國未來也有可能會盛行,因此呼籲民眾應更加認真對待食品保存為佳。


核稿編輯:陳如頤


# 首圖來源/取自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Polam Kopitiam-馬來西亞素食餐廳臉書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肺癌精準治療!揪跨癌別特定基因 及早用對標靶助延命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