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累計2死 北市已稽查6項高風險食材

3101
連慧婷 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累計2死 北市已稽查6項高風險食材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發重大食安事件,今(27)日又再新增1例死亡案例,死因與首例死亡個案相似,均為肝腎衰竭、多重器官衰竭,共計8人就醫,其中2人不治身亡。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今天表示,已有人死亡,且為食物引起嘔吐、腹瀉、肝臟衰竭等症狀,因此,將此定調為重大食物中毒事件,至於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目前仍有待釐清。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再釀1死 死因為多重器官衰竭


吳秀梅認為,此次事件屬於食物中毒,由於情況相當嚴重,昨晚食藥署、疾管署與台北市衛生局等單位皆派員至「寶林茶室」遠百店稽查,現場抽驗高麗菜(分切及未處理)、豆芽菜(大包裝及分裝)、粿條、鴻喜菇、香蘭葉及醬油等6項高風險食材,檢調也派員前往現場。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件最新調查進度。(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吳秀美表示,截至26日晚間11時止,衛生機關接獲醫療院所通報6名疑似食物中毒症狀個案,其中1人不幸身亡,3人仍在加護病房救治。死者為39歲男性出現症狀後,先至新北市三重醫院就醫,轉診至馬偕醫院,不幸死於多重器官衰竭。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最新調查進度。(圖/食藥署提供)


不過,新光醫院中午證實,該院收治1名66歲男性重症病患不幸於上午11時35分不治,死因為多重器官衰竭,已向台北市衛生局通報。該起食物中毒事件已造成2人死亡。


新光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林嘉謨表示,患者在21日到院、23日轉至加護病房,病況危急,即使裝了葉克膜,緊急洗腎、施打強心針,但仍在上午不幸死亡。他表示,臨床重症很少遇到如此猛爆性惡化的案例。


另增重症與輕症個案 外界推測可能與米酵菌酸有關


馬偕醫院收治1名重症患者,急診部醫師黃明堃表示,該40歲女性患者於3月21日凌晨被救護車送至急診,當時肝腎衰竭、休克,立即住進加護病房,施以緊急洗腎、插管、呼吸器等急救治療,現在狀況雖已改善,但尚未脫離危險期。而三軍總醫院收治1名輕症個案,院方表示,這名男性患者在3月23日掛急診,目前可以進食,慢慢恢復中。


外界推測,可能是米酵菌酸導致,吳秀美表示,目前尚在調查當中,只要有結果,就會對外說明。由於目前已經有民眾死亡,屬於重大事件,後續針對如粿條製造廠及相關分店狀況,會再進行稽查。


# 首圖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肺癌精準治療!揪跨癌別特定基因 及早用對標靶助延命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