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調漲掛號費跟著漲! 5大醫團盼政府凍漲醫院電價

3405
陳曉彤 報導
電價調漲掛號費跟著漲! 5大醫團盼政府凍漲醫院電價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今(22)日下午舉行,謠傳4月起電價將調漲約在10%,對此,台灣醫院協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及台灣醫務管理學會共同發聲明表示,醫院是用電大戶,電價調漲成本恐影響醫院經營,望政府能投資健康,凍漲醫院電價或是降低調幅。


醫院為提供民眾完善的服務 醫療照護設備難節電


5大團體在聲明中指出,醫療院所與一般產業特性不同,台灣各醫院以健保收入平均佔80%,且收費標準受衛生主管機關管制,受限於全民健保總額預算天花板,限縮醫療收入來源之情況下,所有私立醫院就是「類公立醫院」基準。 但私立醫院不像公立醫院一般,可以有公務預算補助電費,除了形成不公平競爭外,亦無法如其他產業以漲價、轉嫁等方式填補虧損。


5大團體坦言,醫院為提供民眾完善醫療照護服務,其維生設施、醫療儀器、冷氣空調、院內照明等等皆有其使用之必要性,雖醫院已盡力配合政府政策,更換節能用電產設備及燈具,但仍較其他產業難以節電


醫療機構是用電大戶 洪子仁:漲電費影響醫院經營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也發聲強調,醫療機構屬於用電大戶,像是開刀房、ICU加護病房都是屬於365天、24小時不能斷電,不僅空調要保持在18到20度,開刀房也必須維持正壓環境,所有空氣都需要通過HEPA濾網,因此形成高耗能、高耗電情況。


洪子仁指出,台電在111年已調漲電價7%,若此次再調漲10%的電價,估計台灣2萬多家醫療機構,將增加超過30億元開支!他也提到,以新光醫院為例,目前每年電費為6000萬元以上,若電價調10%就會增加超過600萬元的支出,醫院經營上恐是雪上加霜。


洪子仁無奈表示,對於外界都希望電費調漲,醫院不要將成本反應在掛號費上,但一方面又喊漲電費是使用者應付費,這樣醫院該如何永續經營呢?因此呼籲政府,希望可以凍漲醫院的電費,或調整漲幅。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日本爆發首起蜱蟲病人傳人個案! 疾管署提出4大呼籲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