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罹退化性關節炎!術後疼痛復發 重新翻修才緩解症狀

3442
陳曉彤 報導
婦罹退化性關節炎!術後疼痛復發 重新翻修才緩解症狀

【NOW健康 陳曉彤/台中報導】65歲陳女士雙膝長期飽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和活動能力,她曾在其他醫院接受左側半膝人工關節置換,沒想到半年後左膝疼痛復發,連帶右膝情況變得更糟。陳女士後來經朋友的介紹下,前往長安醫院骨科醫師趙子鎔診間求治,進行人工膝關節翻修,手術非常順利,她的雙膝也不再庝痛,術後1年雙腳已可自由活動。


醫建議以階段性手術 治療雙膝退化症狀


趙子鎔描述,據檢查發現陳女士的左膝因為關節退化,導致骨缺損合併韌帶不穩定,造成左膝的人工關節嚴重變形,因此需要進行翻修手術,經過悉心的討論和規劃,為患者安排了階段性手術方案。


關於治療方案,趙子鎔說明,首先將疼痛症狀較嚴重的右膝,安排全人工膝關節置換,在2個月訓練後,確認右膝完全恢復肌力和正常的步態,再進行左膝人工關節的翻修。這次手術的目的不僅僅是更換受損的半人工膝關節,更重要的是填補骨缺損,恢復膝關節的正常結構和功能。


▲陳女士治療前與治療後對比照片。(圖/長安醫院提供)


術中採自體骨移植 提升治療成功率 


趙子鎔表示,值得一提的是,術中特別採用自體骨移植技術,來填補骨缺損部份,將切下的自體骨經過修飾後,巧妙而精準地植入到骨缺損處。這種技術不僅可以減少膝關節翻修造成的骨骼破壞,還能讓骨骼更好地融合和生長,提高手術的成功率。相比傳統手術依賴人工材料填補的方法,大幅提高患者的10至20年長期成功率,若同時搭配機械手臂或導航系統,手術會更佳精準。


據悉,陳女士的康復過程迅速而順利,手術後僅一周時間,她的膝蓋活動度已可超過120度,1年後的回診,她已能輕鬆自在地在診間翹腳聊天,左右腳完全無差異。


# 首圖來源/長安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國際婦女節關心女性健康 克服尿失禁無創注射找回幸福
▸先擦藥膏還是乳液? 皮膚科醫師曝擦錯順序恐影響療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