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紅麴對身體有益!解決膽固醇超標 防心血管疾病風險

4065
編輯部 整理報導
吃紅麴對身體有益!解決膽固醇超標 防心血管疾病風險
▲市售的紅麴保健品,是將紅麴菌種接種到熟米上面,等待發酵成紅麴米之後,乾燥磨粉裝入膠囊中。(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寒冷冬天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時節,尤其是膽固醇沒控制好的人,更容易造成動脈硬化,進而引發心臟病、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等重大危機,嚴重甚至會猝死。提到膽固醇,總給人會影響健康的負面印象,其實膽固醇的存在對人體正常運作是必須的,但若是沒有好好控制,確實可能成為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坊間許多人會透過服用紅麴來降低壞膽固醇,紅糟是一種菌類的發酵物,是在煮熟的糯米裡加入紅麴菌跟酒麴,發酵之後濾出酒液所剩下的酒糟所製成的。據研究發現,紅麴素K會和HMG-CoA還原酶的產生競爭抑制作用,可以維持血清中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的平衡。據臨床實驗顯示,若是再加上搭配低脂、低糖、高纖的飲食和適度的運動,降膽固醇的作用就會更加明顯。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紅麴製品,常見的有紅糟肉、紅麴餅乾、紅麴香腸、紅麴蛋捲等,皆被冠上健康名義,但在食物中的紅麴濃度並不是很高,天天少量吃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但能否達到保健功效就不一定了。


而市售的紅麴保健品,是將紅麴菌種接種到熟米上面,等待發酵成紅麴米之後,乾燥磨粉裝入膠囊中。據研究發現,在紅麴的發酵過程中,會產生「Monakolin K」紅麴素K,這個產物能抑制「HMG-CoA」還原酶的活性,而HMG-CoA還原酶,正是人體合成膽固醇的關鍵酵素。


紅麴中除了紅麴素K之外,還有其他優異的菌株,能增加好膽固醇的作用,還可以調整血壓、抗疲勞,還有研究認為可以改善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學習和記憶能力,甚至還有抗肥胖的作用。另外,紅麴會產生γ─胺基丁酸,即GABA,被視為是中樞神經系統重要的抑制性神經傳導物,可以降低血壓和幫助睡眠。


雖然紅麴製品具有降膽固醇等的效果,但不能大量且長期無限制地食用,尤其如果是使用純化的紅麴產品,更要小心選擇合格廠商,尤其是懷孕中或計畫懷孕的婦女,選擇含紅麴成分的健康食品時要特別注意,若紅麴發酵過程中產生有毒性的橘黴素,就會有致畸胎性的疑慮。


另外,肝功能異常的人、酗酒者不建議食用,若有服用降血脂藥,或服用抗真菌藥物及抗排斥藥物的人,最好也不要食用紅麴的健康食品。值得提醒的是如果吃了紅麴產品,在2小時之內最好不要喝葡萄柚汁,否則會延長紅麴素K在血中的濃度。


更多NOW健康報導
▸冷凍莓果驗出A型肝炎病毒 你該懂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