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配入籍若比照外配縮短為4年 醫憂健保資源恐遭濫用

6952
陳如頤 報導
陸配入籍若比照外配縮短為4年 醫憂健保資源恐遭濫用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國民黨立院黨團欲縮短陸配入籍年限,比照外配,從現行6年縮短為4年,但執政當局則以國安及陸配與其依親親屬將衝擊健保資源為由,認為萬萬不可。為此,台大醫師施景中於網路發起連署,反對健保資源濫用,籲「暫緩中配入籍年限縮短」提案。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此事茲事體大,需全面盤點,行政院持保留態度,而到目前為止內政部、陸委會也沒有修法規劃。


對此,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指出,陸配本人對健保財務沒有什麼衝擊,但陸配依親家屬通常為高齡者,使用醫療資源機率較高,確實可能出現「繳少用多」情形。


國民黨立院黨團公布本會期優先法案,其中包括修正《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推動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從6年縮短為4年,民眾黨立院黨團也表態支持。


陳建仁則指出,政府相當重視陸配權益,給予很好的保障,相對其他外國配偶的權利,對陸配的權利有更多保障。此外,中國和台灣在政治、法律、社會層面等制度有重大差異,在討論相關陸配權益時,也需將國家安全及國家利益列入考量。且陸配跟外配權益的立論基礎不同,兩者不應該併為一談。


石崇良在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明,這個問題可以分別從「陸配本身」、「依親」兩部份來加以討論,前者居留滿6個月後就會加入健保,遠早於可申請我國國籍的年限,且外籍配偶比較年輕,過往數據來看,繳納的保費與醫療費用支出相當,對健保財務並不會發生衝擊。


健保署統計,目前尚未入籍之中國籍配偶加保人數約4.7萬人,每年保費收入與醫療支出相當。石崇良表示,健保署將與內政部移民署等相關單位勾稽相關檔案,評估以往依親親屬的健保使用情況。


可能對健保財務造成衝擊的是陸配取得我國國籍後「依親來台的直系血親」,親屬年事已高,使用醫療資源機率更加頻繁,而依親者也是在居留6個月後,就可加入健保,繳交保費,存在「繳少用多」疑慮。健保署將與移民署勾稽相關資料,在不涉及個資問題之下統計相關醫療利用情形,提供修法參考。


中國籍配偶未入籍前,依現行規定,其父母來台依親,並無法參加健保,但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中國籍配偶取得身分證後,其70歲以上父母可申請在台定居,並設戶籍取得身分證,且於設籍後在台居住滿6個月即能參加健保。


# 首圖來源/NOW健康資料照


更多NOW健康報導
▸降低子宮頸癌做抹片就足夠? 專家呼籲篩檢政策待轉型
▸「長壽狗」可以活多久? 研究揭密影響毛小孩壽命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