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狗」可以活多久? 研究揭密影響毛小孩壽命關鍵

6630
陳如頤 報導
「長壽狗」可以活多久? 研究揭密影響毛小孩壽命關鍵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多老的狗可以稱呼「長壽狗」?什麼樣的狗活得比較久?國際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最近1篇動物研究報告顯示,小型且鼻子較長的狗類壽命較長,至於面部扁平、鼻樑較短的品種則死亡風險較高。


該項研究係由英國學者麥克米蘭博士(Kirsten McMillan)擔任主持人,他表示,雖然先前的研究已證實性別、臉型和體型皆為影響犬類壽命的因素,卻沒有人研究過三者之間的相互作用,也沒有人探索演化歷程與壽命間的潛在關係。


研究團隊共分析近60萬筆數據,結果發現,犬類的平均壽命為12.5年,而母狗的壽命略長於公狗。整體而言,體型較小、長鼻子的純種母狗壽命較長,中位數為13.3年。至於鬥牛犬或八哥犬等扁平臉品種犬隻,平均壽命為11.2年,較西班牙獵犬等鼻子中等長度的狗死亡風險增加40%。


獸醫師蔡志鴻表示,短吻犬係指具有「頭比較短」、「扁臉」等兩大特徵的犬種,包括,英國鬥牛犬、法國鬥牛犬、巴哥犬、吉娃娃、西施犬、鬆獅犬、北京犬等,均為「短吻犬症候群」高風險族群。


蔡志鴻指出,短吻犬的顱面較短,內部構造異常,鼻孔狹窄、鼻腔彎曲、氣管發育不良、喉頭塌陷,種種缺失,以致上呼吸道容易阻塞,長期下來,將造成慢性缺氧,肺部換氣功能愈來愈差,且增加心臟疾病風險。


蔡志鴻建議飼主,想要購買上述短吻犬種之前應慎重考慮,因為這是人類刻意繁殖的高風險犬種,除了呼吸道結構缺損問題,如果血統純正,免疫系統相對較差,罹癌風險高於一般混種狗。


如真要飼養純種短吻犬,蔡志鴻則建議飼主應該做好「狗狗短命、容易生病」等心理準備,且需先為愛犬準備一筆醫療預備金。另需固定帶至動物醫院接受健康檢查,到了夏天,可得開啟冷氣,避免毛小孩中暑


此外,研究團隊實際觀察155隻純種狗,發現體型較大的狗壽命較長,而鼻子長度也是關鍵因素。例如,迷你臘腸犬平均壽命為14年,而法國鬥牛犬(短吻犬)平均壽命僅9.8年。再者,純種狗的壽命中位數長於雜交品種,兩者分別為12.7年和12年。


對此,蔡志鴻認為,其結果與臨床觀察截然不同,一般來說,純種狗遺傳性疾病較多,壽命較短,以純種法鬥為例,除有「短吻犬症候群」風險,脊椎容易畸形,且免疫系統較差,罹癌風險較高,其平均壽命遠低於米克斯(一般混種狗)。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降低子宮頸癌做抹片就足夠? 專家呼籲篩檢政策待轉型
▸小S公公心肌梗塞猝逝!3類人要嚴防 專家曝保暖3時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