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健腦宜多接觸音樂 研究:唱歌、彈樂器可防失智

3152
編譯組 外電報導
老年人健腦宜多接觸音樂 研究:唱歌、彈樂器可防失智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聽音樂不僅有助於減輕壓力、焦慮和降血壓,還可以提高睡眠品質、情緒等,最近1項大規模研究發現,接觸音樂可能有助於增強個人記憶力和大腦健康。


音樂與降低認知障礙風險有關 研究:唱歌、彈樂器都有幫助


根據1項發表在《國際老年精神病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上的研究結果發現,不論是唱歌或演奏樂器,特別是彈鋼琴,與改善大腦記憶和執行功能有關。研究人員還發現,那些在晚年時期繼續演奏樂器的人,可從中獲得更大的好處。


此外,研究人員指出,在生活中保持大腦活躍與增加認知儲備有關,會降低老年認知障礙的風險;先前的研究也已經確定了音樂和認知之間的潛在關係。


這個研究是由英國研究團隊Protect所執行,該團隊研究大腦如何健康老化,以及為何會罹患失智症。研究人員收集了40歲以上1000多名成年人的資料,並分析演奏樂器和參加唱詩班對大腦健康的益處,其中關於唱歌為什麼對大腦有健康益處,研究人員分析,可能是因為成為參與合唱團或群體的社交因素所致。


英國艾希特大學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研究老年失智症的教授安妮.科貝特(Anne Corbett)則說,過去許多研究已探討了音樂對大腦健康的影響,這次的研究則提供了1個機會,去探索音樂與老年人認知表現之間的關係;整體而言,音樂的表現可能是利用大腦的敏捷性和彈性的1種方式,也就是認知儲備的意思。


鼓勵老年人重新擁抱音樂 有助大腦健康並降低失智風險


安妮.科貝特進一步說明,雖然仍須進一步研究2者之間的關係,但這次的研究結果表明,推廣音樂教育將成為公共衛生的重要關鍵,除了可促進大腦健康,還能鼓勵老年人在晚年重拾音樂。


因為有大量的證據顯示,音樂團體活動對於失智症患者有益處,同時也可以作為老年人健康老化的1種方式,有助於降低失智風險,並促進大腦健康。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卵巢囊腫一定要開刀嗎? 婦產科醫師曝持續變大是警訊
▸《人工生殖法》修法在即 代理孕母與子女權益誰在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