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能治療憂鬱症? 研究:這些活動有效緩解負面情緒

3312
編譯組 外電報導
畫畫能治療憂鬱症? 研究:這些活動有效緩解負面情緒
▲藝術療法包括陶藝療法,被發現能降低焦慮和憂鬱情緒,而從這些研究結果可以得知,舞蹈和藝術療法在改善心理健康方面具有潛力。(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最近有1項研究發現,參與舞蹈和藝術治療等團體活動,可以有效減少焦慮和憂鬱,由於參與這些活動可為面臨心理健康問題的人帶來希望,且透過與他人建立連結與參與活動所獲得的療癒感,也有助於改善情緒健康。


憂鬱與焦慮情緒 透過跳舞、繪畫能減輕


這項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研究,探討了不同藝術活動對於焦慮症和憂鬱症患者的影響,結果發現音樂療法、藝術療法、舞蹈、武術和戲劇等活動,可幫助患者減輕憂鬱和焦慮症狀。然而,這部分仍須進一步研究,去了解哪些活動最有效,以及彼此之間的關聯性。


研究人員針對2004年至2021年171項研究進行了全面性的回顧,並選擇其中12項做進一步分析。在這些研究中,焦慮和憂鬱是主要的研究領域,但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其他重要的結果,如幸福感、生活品質和日常社交,似乎相對有限。


藝術療法在改善心理健康方面 具有潛力


回顧的研究顯示,舞蹈對心理健康具有正面的影響,能減少憂鬱和焦慮情緒。同樣地,藝術療法包括陶藝療法,被發現能降低焦慮和憂鬱情緒,而從這些研究結果可以得知,舞蹈和藝術療法在改善心理健康方面具有潛力。


來自埃克塞特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Exeter Medical School)的研究人員馬克斯·巴尼什(Max Barnish)博士表示,焦慮症和憂鬱症是全球面臨的重大健康挑戰,而且急需透過非藥物治療來減輕症狀。從回顧一系列的研究中發現,音樂治療、藝術治療等團體療法確實能對緩解焦慮症與憂鬱症帶來希望,但此研究目前停滯不前,因此,需要研究人員進行表演藝術方面的跨領域合作,比較不同的團體療法,才能確定哪種活動在減輕症狀方面最為有效。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今夏濕熱有感!濕疹、汗皰疹易爆發 中醫教你改善方法
▸最新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公開 圖解懶人包1次掌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