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暴瘦21公斤竟是甲狀腺亢進所致 醫曝體重減輕原因

3295
連珮妤 報導
老翁暴瘦21公斤竟是甲狀腺亢進所致 醫曝體重減輕原因

【NOW健康 連珮妤/台中報導】台中75歲張姓老翁近3個月來體重快速減輕,從原本76公斤暴瘦到55公斤,還變得虛弱無力且易喘,親友看他整個人「消風」,紛紛建議就醫檢查,老翁一度擔心得了不治之症,所幸抽血檢查發現「甲狀腺刺激激素」(TSH)偏低、「游離四碘甲狀腺素」(free T4)升高,揪出甲狀腺亢進才是體重減輕的真正原因。


體重突然下降要注意! 醫師揭常見體重減輕原因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吳佾璇表示,體重減輕是門診很常見的問題,不過有意義且非意願性的體重減輕,目前並沒有公認的標準,常用的定義是指體重在6個月內降低至少5%,就會視為異常,至於造成體重減輕的原因很多,大部分可以經由醫學檢查找出根源,前述患者經過幾個月的藥物治療,體重終於慢慢回升,原本的心悸、失眠也都改善了。


吳佾璇指出,最常見造成體重減輕的原因為腸胃道相關疾病,惡性腫瘤則約佔4分之1,內分泌疾病(包含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等)、慢性感染或發炎(如肺結核、愛滋病、自體免疫疾病等),以及心、肺、腎、神經系統的疾病、藥物的副作用,皆有可能導致體重減輕。


精神疾病也可能讓體重下降 家中長輩出現這些狀況勿輕忽


值得注意的是精神疾病,特別是憂鬱症,約佔所有原因的10分之1,比例也不低,這個觀點與中醫所說的「肝木剋脾土」不謀而合,反映了情緒對於食慾及消化功能的影響。


另外,吳佾璇強調,若家中長輩出現暴瘦情況,除了上述原因之外,也要考慮嗅覺及味覺的變化,致使老人家的胃口變差,也可能是咀嚼與吞嚥功能退化,影響食物營養攝取,或者因行動或社會問題而備餐困難,同時也需要排除脫水、肌少症等問題,另外,老年憂鬱症也可能出現不典型的表現,且常以身體症狀而非情緒症狀呈現,這點容易被忽略。


最後,吳佾璇提醒,民眾應養成定期量測體重的習慣,如出現體重減輕的症狀,可先自行評估是否有食量或進食頻率減少,或者活動量增加而無相對應的增加飲食等,若排除刻意減重,應積極就醫尋找體重下降的原因。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砍藥價是全民之福? 專業藥師憂基層缺藥雪上加霜
▸春天乾癬復發高峰!常見症狀與好發部位 醫師1次盤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