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乾癬復發高峰!常見症狀與好發部位 醫師1次盤點

4204
林郁敏 報導
春天乾癬復發高峰!常見症狀與好發部位 醫師1次盤點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春天早晚氣溫變化大,對乾癬患者而言,正處於復發高峰期,正和中醫診所黃慶雲醫師指出,春季溫差大、濕度變化大,容易引發乾癬症狀,及早了解預防,分辨2種乾癬類型,便可透過中醫治療改善皮膚及調節免疫。


留意乾癬常見症狀與好發部位 及早就醫


黃慶雲醫師表示,乾癬是因免疫功能失調所導致,引發皮膚細胞的異常生長,而影響免疫功能的因素眾多,其中氣溫變化也容易使人體免疫系統出現失調的情形。


乾癬常見的症狀包括皮膚發炎、掉屑、脫皮等,有時患者甚至會因為搔癢而抓到破皮流血,好發部位包括頭皮、耳內、胸口、腹部、背部等處,患者應留意這些症狀,及早就醫。


黃慶雲醫師進一步解釋,未及早治療乾癬可能引發其他病變,臨床醫學數據指出,乾癬患者除了出現關節炎的機率比一般人高6至10倍,情況嚴重者還可能伴隨脂肪肝和腸道吸收障礙,甚至合併產生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中風、白斑、腸躁症等系統性症狀;乾癬性關節炎則可能使手指及關節發炎腫脹變形,長期放任皮膚發炎,對於心血管疾病也有增加的風險,不可輕忽。


中醫治療對症下藥 內外兼治溫和調理


黃慶雲醫師提到,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治療乾癬的原理主要分為血熱和血虛2種情況,一般來說,乾癬會先從「血熱」開始表現在皮膚發紅、紅疹塊狀頻繁冒出,以及出現皮屑、搔癢感,常合併有口乾、便秘、尿色深等症狀;「血虛」型則是表皮厚、乾燥,乾癬病灶隱藏在皮下。


黃慶雲醫師說明,針對不同症狀採用不同的中醫療法,內服金粟蘭、辣椒素、丹參、苦參、紫草、白花蛇舌草等中藥,可改善循環、活血化瘀、增加血流,調節免疫並抑制表皮細胞增生;外用則是以蛇床子、苦參、花椒、敗醬草、馬齒莧、玄參等數十種中藥材的調配,溫和治療、減輕症狀,促進皮膚組織修復,且不產生副作用。


飲食與作息多管齊下 有助於症狀緩解


除此之外,飲食和生活作息的調整對於乾癬患者也相當重要,黃慶雲醫師提醒,應避免久坐不動,保持適度運動以提升免疫力;飲食上也應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有助於減緩症狀。


黃慶雲醫師強調,若出現上述乾癬症狀,患者應及早就醫,避免延誤治療,提高治療效果,早日擺脫乾癬困擾,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砍藥價是全民之福? 專業藥師憂基層缺藥雪上加霜
▸每天至少刷5次牙!哪次最重要? 牙醫師打破刷牙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