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番茄汁能消除沙門氏菌? 番茄汁2成分有助預防傷寒

3052
編譯組 外電報導
喝番茄汁能消除沙門氏菌? 番茄汁2成分有助預防傷寒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番茄汁是1種常見的果汁,坊間也很容易購買到現成的商品,而番茄汁最重要的食材「番茄」是很常見,且經濟實惠的蔬菜之一,並以抗氧化的特性聞名,卻很少有研究去探討番茄的抗菌特性,然而,最近有個刊登在《ASM期刊》(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 Journals)上的研究發現,番茄汁和番茄衍生物中的抗菌肽(tdAMPs)有助於消滅引起傷寒的沙門氏菌。


感染沙門氏菌恐引傷寒! 番茄汁含2種抗菌肽有助對抗病菌入侵


傷寒是1種嚴重的傳染性疾病,通常是透過受到污染的食物或水,而將沙門氏菌傳播至人體內所致,一旦感染沙門氏菌,便會出現持續高燒、疲勞、頭痛、噁心、腹痛和便秘或腹瀉等症狀。


研究人員先檢查番茄汁是否能殺死沙門氏菌,當確認了有效性後,團隊便檢查番茄的基因組,以便識別破壞細菌膜的抗菌肽,而細菌膜通常能維持細菌的完整性。在測試之後,研究人員發現,團隊選出的4種潛在抗菌肽中其中有2種,對於抗沙門氏菌是有效的;然後,他們也對於常出現傷寒的地方的沙門氏菌變體,進行了更多測試。


此外,研究團隊也進行了1項電腦研究,以了解抗菌肽殺死沙門氏菌和其他腸道病原體的機制;同時還研究了番茄汁對可能損害消化系統和尿路系統健康的其他腸道病原體的效果。


研究結果發現,番茄汁對沙門氏菌具有顯著的抗菌特性,且經計算和功能分析,確定了2種番茄衍生的抗菌肽tdAMP1和tdAMP2,對腸道病原體具有抗菌作用,包括:傷寒沙門氏菌(S. Typhi)、非傷寒沙門氏菌(S. Typhimurium),以及導致尿路感染的大腸桿菌。


傷寒導致每年全球20萬人死亡 專家:多吃這些抗菌食物有效預防


研究人員相信這些發現,為透過常見食物來應對傳染病,帶來了新希望,尤其是在全球抗生素抗藥性案例增加的情況下。


研究人員指出,每年約有2100萬起傷寒病例,因而導致全球20萬人死亡,儘管目前有傷寒疫苗可以使用,但許多發展中國家仍面臨缺少醫療資源的問題。此外,抗生素抗藥性問題也對於營養不良的兒童,構成重大風險,可說是相當值得深究的議題。


研究人員希望這次的發現能激發更多人,特別是兒童和青少年這個族群,多吃番茄和其他富含抗菌特性的茶、水果和蔬菜,如蔓越莓、黑醋栗、葡萄以及韭菜、洋蔥和大蒜等蔬果。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砍藥價是全民之福? 專業藥師憂基層缺藥雪上加霜
▸春天乾癬復發高峰!常見症狀與好發部位 醫師1次盤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