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紅了是因為番茄紅素 不只有助抗癌還能防皮膚老化

3516
編輯部 整理報導
番茄紅了是因為番茄紅素 不只有助抗癌還能防皮膚老化
▲番茄紅素就是造成番茄呈現紅色的重要原因,所以越紅的番茄,番茄容紅素就越多。(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番茄紅素曾經因為可以對抗男性攝護腺肥大而風靡一時,番茄更被美國《時代雜誌》票選為10大保健食品的榜首,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番茄紅素。


番茄紅素有助防癌 也可對抗紫外線所造成的皮膚老化


番茄紅素就是造成番茄呈現紅色的重要原因,所以越紅的番茄,番茄紅素就越多。至於番茄紅素對人體的好處有哪些?以下整理提供民眾參考:


▸1.防癌作用:茄紅素不僅具有預防癌症效果,甚至還可以抑制腫瘤生長,除了大家比較熟知的攝護腺癌外,包括乳癌;甚至有研究指出,番茄攝取量高者,癌症危險機率可以降低一半。


▸2.抗氧化力:番茄紅素具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可以中和自由基,並防止低密度脂蛋白氧化,降低膽固醇總量。


▸3.預防運動氣喘:最近更有學者指出,服用番茄紅素營養補充品對於運動引起的氣喘具有保護緩和的效果。


▸4.改善眼睛健康:茄紅素可以對抗紫外線與藍光的氧化作用,因此預防視力退化。此外,茄紅素還可以減少白內障的發生。


▸5.保護皮膚:紫外線是皮膚老化與皮膚癌的主要原因之一,茄紅素的抗氧化作用可以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根據研究,茄紅素可以對抗日曬對皮膚的傷害,減少皮膚受損傷產生曬傷、紅腫、膠原蛋白流失的現象。所以可以視為是皮膚內部的防曬劑。


番茄紅素屬脂溶性營養素 與油一同攝取提高吸收率


番茄紅素茄多存在於黃橙色的水果或是蔬菜,而番茄紅素屬於脂溶性,所以建議與油一同攝取,或者是加熱食用,都可以有效提高人體吸收率;但要注意的是,脂溶性的番茄紅素代謝速度較慢,容易累積在體內,若長期服用可造成皮膚呈現黃橙色,此時應注意暫停食用,讓身體將累積的番茄紅素代謝。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芒果品種多!好處有哪些? 你該懂的芒果知識看了再吃
▸日本人愛吃蕎麥有學問!營養價值高 對人體6好處1次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