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茜為何買不到老藥? 專業藥師點出台灣缺藥的關鍵

7421
陳如頤 報導
陳文茜為何買不到老藥? 專業藥師點出台灣缺藥的關鍵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日前臉書貼文,直說「郭台銘是她的恩人」,感謝郭台銘帶著哈佛醫療團隊和台北榮總副院長王署君,幫助她從垂危病情,走向好轉穩定。不過,文中點出台灣缺藥困境,以健保聞名於世的台灣,竟然買不到1粒不到1元的類固醇Hydrocortisone,必須託人從美國購買。


陳文茜先後罹患肺腺癌、免疫系統問題、下肢末端血管破裂、腦下垂體功能喪失,1天必須服用許多藥物,其中類固醇、可體松是她必須服用的救命藥品。


她表示,腦下垂體萎縮或腎上腺萎縮的病人為了維護生命,必須長期服用可體松,台灣是使用1顆25mg的長效Cortisol,副作用也大。在服用2年後,哈佛大學的醫學教授、西奈山醫院、梅約醫院等醫師均建議換換藥,改吃1天3次的短效Hydrocortisone,以減輕副作用。


不料,台灣幾家醫院院長都幫忙找Hydrocortisone,結果1顆也找不到,連他們自己都大吃一驚。「Hydrocortisone不是什麼昂貴的新藥,它是老藥,而且便宜,對病人副作用低。我們的衞福部為什麼要停止可以幫助病人,減少傷害的藥?」陳文茜相當不解。


陳文茜指出,這個已經69歲的老藥有學名藥,2014年,在開發中國家的每日口服劑量約0.27美元,美國1個月的藥費不到25美元,台灣是已開發國家,竟然無法買到!最後她美國舅舅以她的名字自費購買,1次共90顆,藥房只收20美元,1顆不到台幣1元。


「在美國,即使沒有保險,自掏腰包購買,只需幾10美元的藥物,台灣竟然1包都沒有,是健保署買不起?還是不肯買?」陳文茜表示,病人生病已經夠辛苦了,明明是國外便宜的藥物,卻因不明緣故不肯提供。


對此,資深藥師沈采穎說明,Hydrocortisone為「氫化可體松」,於1955年問世,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入基本藥物標準清單,目前國內仍有1%「氫化可體松」 (Hydrocortisone)類固醇藥膏,藥效較溫和,屬於指示藥品,民眾可以自行在藥局購買藥膏。


至於「氫化可體松」(Hydrocortisone)類固醇口服劑型,一般適用於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癌症病人化療期間,也可用這項類固醇,改善噁心、嘔吐、食慾不振,不過由於此類口服藥使用量較少,國內早已出現缺藥的情形。


沈采穎表示,在台灣以醫院為思考中心的健保制度下,許多老藥過了專利期,變成糖果價,1顆1、2元,對於醫院來說,沒有藥價差,無利潤可言,也就不太願意進藥。在這種情況下,藥廠無利可圖,等到藥證到期,便不願再繼續製造,或是進口代理商沒有展延意願,停止進口,以致病人無藥可用。


沈采穎指出,癌症已經成為一種慢性疾病,健保署不能只顧罕病及新藥,而忽略了癌友對於這些老藥的需求,以Hydrocortisone口服藥物為例,建議政府應該鼓勵廠商專案進口,或是引進原料藥物,在台灣製造,讓有需要的癌友能獲得治療。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陳俊翰律師感冒演變重症不治 SMA治療有機會避免憾事
▸北市衛生局公布112年食藥粧違規廣告 共裁罰5424萬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