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評鑑標準擬修改!醫學中心取消家數上限 造福誰?

6464
陳如頤 報導
醫院評鑑標準擬修改!醫學中心取消家數上限 造福誰?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台北區醫院評鑑風波不斷,原本早應公布結果,但外傳台北慈濟擠下代萬芳,引發議論,迄今尚未明朗。衛福部長薛瑞元26日表示,目前正研議取消醫學中心家數上限,啟動評鑑調整,遊戲規則將出現較大改變,未來希望能有更多鑑別度。


薛瑞元說明,現行醫學中心評鑑基準已超過20年,各大醫院都努力達標,成績愈來愈接近,以致鑑別度變低,如果用家數限制,「這是否對醫療品質是好的方式,必須討論。」。至於今年醫院評鑑結果,還要再開1次會議,才會對外公布,但基準改變適用是下1輪評鑑,這1輪評鑑不受影響。


薛瑞元指出,衛福部已啟動醫院評鑑標準修改,由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擔任小組召集人,醫策會也會加入討論,整個大幅翻修,希望讓結果更具有鑑別度。同時研議取消醫學中心家數上限,未來評鑑標準只會越來越嚴,不會發生所有大型醫院都升格為醫學中心的情況。


衛福部將於2年內訂出新標準初稿,並提供有意願接受評鑑的醫院試評,藉此微調標準。一旦定案,將適用於下次(2027年)醫院評鑑。至於這次是否會放寬家數限制?薛瑞元說,「等衛福部討論後再做決定。」。


對此,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則持反對意見,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若取消醫學中心家數上限,原本看病看得好好的民眾來說,因醫院升級,就得付上更高昂的費用,「若打開醫學中心天花板的目的是增加健保給付,民眾做錯了什麼?」。


滕西華表示,許多獎勵都是按照醫院層級有所區分,政府這次動支40億補貼護理人員夜班費,發放基準也是按照層級補助,醫學中心給付最高。一旦醫學中心家數變多,就會加重健保財務負擔,民眾就醫負擔變重之外,還可能面臨保費提早調漲的困境。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表示,依照目前規定,每200萬人口需要1家醫學中心,以此估算,全台僅需12家醫學中心,全台目前有19家醫學中心,已超過這個數字,如果再打開上限,這意味著需通盤檢討醫院評鑑制度。


醫院評鑑專家會議於26日傍晚結束,王必勝表示,專家會議邀集醫策會核心委員,一起討論是否放寬醫學中心數量上限?要怎麼開放?開放上限後可能遇到哪些問題?對未來醫療體系的影響?


王必勝並未對外公布結果,只提到,27日會向部長薛瑞元報告內容,結果將由部長宣布,最晚在農曆年前公布。


# 首圖來源/NOW健康資料照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大掃除迎來濕疹、富貴手! 中醫師教你不傷皮膚打掃法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