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食洗衣球能催吐? 醫師示警:千萬不要以防2次傷害

3160
連慧婷 報導
誤食洗衣球怎麼辦? 醫師示警:不能催吐以防2次傷害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選戰激烈,彰化有候選人將洗衣球當競選小物,部分年長者以為是軟糖而誤食,至少13人至急診洗胃灌腸,醫師提醒,如果誤吞洗衣球,千萬不要催吐,以免造成腸胃壁或食道2次傷害,應緊急送急診為佳。


把洗衣球誤以為是糖果 長者誤食後緊急送醫洗胃


國民黨彰化競選總部製作23萬包、46萬顆洗衣球作為家戶拜訪文宣品,沒想到部分長輩從沒看過洗衣球,以為是軟糖,吃下肚後,身體不適,緊急就醫洗胃。


二林地區76歲洪姓阿嬤接受電視記者訪問時表示,以為洗衣球是糖果,拿剪刀剪一角,直接喝下去,覺得不對勁,趕快拿水,一直灌水,希望可以吐出來。


據統計,美國每年約5萬多人誤食洗衣球,10多人因此死亡。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洗衣球顏色繽紛,外觀確實類似糖果,國外醫學學術期刊常刊登類似急診搶救的臨床個案,但幾乎以小朋友為主,很少看到老年人誤食。


洗衣球含界面活性劑 食用後不慎恐引發胃灼傷


顏宗海表示,洗衣球清潔劑含有界面活性劑,屬於強鹼化學物質,不慎吞食後,食道、腸胃道可能受到腐蝕,造成潰瘍及出血。若洗衣球在食道中破裂,可能引發胃潰瘍、胃穿孔。再者,與胃酸產生化學反應,將灼傷胃壁,狀況嚴重時,需進行食道或胃切除手術。


一般來說,如果情況輕微,可能出現胃悶痛、灼熱、打嗝等症狀,如果胃壁灼傷,就可能吐血、吐出咖啡色液體。急診急救時,會先用大量清水、生理實驗水,以鼻胃管的方式洗胃,降低濃度,並使用胃乳來保護胃壁。如果出血,需以胃鏡確認止血點,並透過止血針、電燒、噴灑胃乳等方式控制出血量。


如果家中長者或幼兒誤食洗衣球,該如何處置?顏宗海表示,千萬不能催吐,在過程中容易嗆到、吸入性肺炎,並造成腸胃壁或食道二次傷害,甚至胃穿孔。此外,也不建議,大量灌水、喝牛奶,此時要做的是緊急送醫,由急診醫師處置。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過年藥箱大掃除必知3撇步! 食藥署:這藥品不能亂丟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