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藥箱大掃除必知3撇步! 食藥署:這藥品不能亂丟

3728
連珮妤 報導
過年藥箱大掃除必知3撇步! 食藥署:這藥品不能亂丟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農曆年節將近,家家戶戶都開始在大掃除,除了整理居家環境外,家中也常堆積許多沒有使用的藥品,到底哪些藥品需要丟棄?又該如何丟棄?讓食藥署來告訴你,藥品正確保存與丟棄3撇步。


▸撇步1:詳閱標示、正確保存


藥品應妥善保存,3大注意事項如下:


1.應按照藥品說明書(仿單)或藥袋上的指示儲存,一般藥品通常存放於室溫下即可,且應避免放置於陽光直射或濕熱環境。此外,除非有標示需冷藏的藥品,切勿隨意冷藏藥品,以免讓藥品受潮。


2.開封瓶裝藥品建議註記開封時間,並保留藥品包裝及仿單(說明書),且每次使用完畢應確實密封。


3.藥品應存放於兒童不易取得的地方,以免被兒童誤食。


▲藥物保存注意事項如上。(圖/食藥署提供)


▸撇步2:廢棄藥品斷捨離


建議民眾詳細檢視家中藥品,下列3類藥品建議予以丟棄:


1.治療療程已結束卻未服用完畢的藥品:民眾應依照醫囑服用藥品,若有未服用完畢的剩餘藥品,建議予以丟棄。


2.已過期、變質的指示藥品:家中可能會常備存放常用的指示藥品或成藥,例如腸胃藥、綜合感冒藥,若發現有過期、變質(變色、粉碎或潮解),應予以丟棄。


3.開封已久的藥品:藥品包裝標示的「保存期限」是指未開封的情況,藥品開封後,例如瓶裝口服藥品或外用藥膏開封超過半年、眼藥水(膏)或藥水開封超過1個月、或是無法確認何時開封,建議予以丟棄。


▲哪些藥品要丟棄?(圖/食藥署提供)


▸撇步3:藥品丟棄應妥善處理


當藥品欲丟棄時,建議不同類型的藥品可分別以不同的原則處理:


1.特殊藥品:如針劑、抗腫瘤藥品、抗生素、荷爾蒙藥品及管制藥品,需拿回醫療機構或藥局回收。


2.一般藥品:可以直接丟進垃圾袋,隨一般垃圾焚化處理,如果是藥水,切勿倒入馬桶或水槽中,一般藥品應以下步驟來進行處理:


(1)放:將吸水物質,如砂土、咖啡渣、茶葉、報紙等,放進夾鏈袋或塑膠袋中。
(2)倒:將藥水倒入袋中後確實密封。
(3)丟:將夾鏈袋或塑膠袋密封後,丟進垃圾袋隨一般垃圾焚化處理,其他藥品包裝或容器則依規定進行回收。


▲不同的廢棄藥品處理步驟如上。(圖/食藥署提供)


另外,提醒民眾,年節時期如果有出國或出遊規劃,正在使用慢性病用藥的民眾,應隨身攜帶藥品;一般民眾也可以至藥局詢問藥事人員,準備旅遊常備用藥,如暈車/暈船藥、腸胃用藥、外用藥膏,以備不時之需。


▲出國或旅遊常備用藥小提醒。(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提醒民眾,就醫所攜回的藥品,應遵照醫囑及藥袋標示按時服用,切勿囤積藥品。民眾若有藥品使用、保存、丟棄及購買常備藥品等相關問題,都可以向社區藥局藥師諮詢,確保藥品的品質、安全和有效性。


▲用藥小提醒。(圖/食藥署提供)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婦人受子宮內膜異位症所苦多次流產 積極治療做人成功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