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症狀不明顯易忽略! 出現5大徵兆速就醫不能等

9081
編譯組 外電報導
胃潰瘍症狀不明顯易忽略! 出現5大徵兆速就醫不能等
▲胃痛、噁心皆為胃潰瘍常見症狀,患者還可能於飯後感到胃灼熱,如出現上述不適症狀,應儘快就醫,以防病況加重。(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胃潰瘍是指胃酸和消化酶過度分泌,侵蝕了胃黏膜的保護層,導致胃黏膜受損形成1個或多個損傷;一旦出現胃潰瘍,患者除了會胃痛、消化不良、噁心、嘔吐和食慾不振,還可能引發胃灼熱感、上腹部不適感、體重減輕和解血便等症狀。


胃潰瘍不一定會胃痛! 胃潰瘍原因、症狀與治療1次看


造成胃潰瘍的因素繁多,包括長期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如布洛芬或阿司匹林,或者感染幽門螺桿菌,都可能導致胃潰瘍發生。


此外,胃潰瘍可透過服用能有效消除幽門螺桿菌、減少胃酸產生、促進癒合過程,並減輕相關症狀的藥物,加以治療。


▲出現胃潰瘍5大前兆,請儘速就醫。(圖/NOW健康製作)


上腹部疼痛是胃潰瘍嗎? 出現胃潰瘍5大前兆快就醫


若要防止胃潰瘍的病況加重,平時就須注意自身健康,如發現身體出現以下胃潰瘍5大前兆,就應及早就醫治療,以免病況加重:


▸1.上腹部疼痛:當胃或十二指腸的保護層受到侵蝕,使敏感組織暴露於酸性消化液,就會引發消化性潰瘍。根據美國國家糖尿病、消化和腎臟疾病研究所的數據,消化性潰瘍會導致上腹部發炎、刺激和灼痛感的症狀發生。


▸2.經常感到噁心: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療團隊(Hopkins Medicine)所提供的資訊,胃潰瘍會因刺激胃黏膜、胃酸增加、消化過程中斷和刺激神經等因素,而使患者經常感到噁心。


▸3.飯後胃灼熱:胃灼熱可能發生在胃潰瘍之後,因胃酸增加和胃壁保護屏障被破壞,所以容易出現胃灼熱,而兩者皆具有相似的燒灼感,因此很難加以區分。根據美國胃腸病學會的說法,胃潰瘍有時疼痛感可能會非常強烈,感覺就像「非心因性胸痛」那樣。


▸4.經常腹脹:胃潰瘍會因胃部發炎和刺激,引起腹脹,進而導致脹氣和不適。


▸5.如廁時解血便:芝加哥大學胃腸病學專家、醫學博士Neil Sengupta指出,當在消化道中檢測到血液,並伴隨上腹部疼痛時,可能就是發生胃潰瘍了。


責任編輯:連珮妤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為何心跳會忽快忽慢? 心律不整原因與治療方法全解析
▸痠痛貼布亂貼恐致死! 揭貼布3大成分及正確使用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