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7旬婦 通過首例CAR-T健保給付

6832
陳如頤 報導
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7旬婦 通過首例CAR-T健保給付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細胞治療CAR-T於11月起納入健保給付,藥價高達819萬元。健保署長石崇良今(15)日宣布,健保審查通過了首例給付個案,為罹患「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的70歲女性,於花蓮慈濟醫院就醫,近日就會著手治療。


健保署於今年11月1日起,將細胞治療CAR-T藥物納入健保給付,藥價高達新台幣819萬元,適應症包含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復發性或難治性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DLBCL),採為期2年的暫時性支付,預估每年100名病友受惠,而健保每年約支付8億元。


石崇良表示,CAR-T用於2種適應症,其中ALL患者以幼兒為主,DLBCL則多是成年人。國內共有7家醫學中心可執行CAR-T治療,台灣藥費經過健保議價,相較於美國1500萬、其他國家1200萬到1300萬不等價格,較為低廉,且照顧品質不錯,已有外籍人士表達來台自費治療的意願,希望台灣可以成為亞洲細胞治療中心。


給付首例個案是罹患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的70歲曾姓婦女,花蓮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李啟誠表示,該名個案與B細胞淋巴癌纏鬥9年,2年前復發時,輾轉到花蓮慈濟治療,當時接受自體骨髓移植,但預估仍有復發風險。


今年9月個案出現復發跡象,因符合CAR-T治療的給付條件,院方於11月1日給付首日送件審查,健保署專家會議審查通過,11月下旬將曾女細胞送往瑞士實驗室進行基因修飾,製成CAR-T細胞,若狀況順利,預計12月21日送回台灣,預定明年1月2日將CAR-T細胞輸入她體內。


至於CAR-T治療可能引發「免疫風暴」,李啟誠表示,目前已有10幾位病人分別於花蓮慈濟、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大醫院等醫院接受這項治療,僅1、2例發生免疫風暴,隨著產品、治療流程日益成熟,相信該療法有一定的安全性。


# 首圖來源/NOW健康資料照片


更多NOW健康報導
▸4旬婦人不抽菸竟罹患肺癌! 早期術後輔1療法喚醒免疫
▸高度近視會遺傳!醫師呼籲及早控制近視 慎選矯正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