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ㄟ尚好!營養師力推5大營養素 有助維持皮膚健康

3970
連珮妤 報導
天然ㄟ尚好!營養師力推5大營養素 有助維持皮膚健康
▲宋佩蓉營養師表示,除了可補充富含蛋白質、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素的食物外,食用含多酚的蔬菜水果,也有助於減少皮膚氧化損傷與發炎。(圖/衛福部立台北醫院提供)

【NOW健康 連珮妤/新北報導】許多民眾嚮往擁有Q彈水嫰的肌膚,會加強臉部保養品的保濕及防曬,但卻忘了從身體由內而外的照顧才能治標又治本。衛福部立台北醫院宋佩蓉營養師表示,很多人想擁有令人稱羨的肌膚,但因工作忙碌、三餐外食,常常沒辦法真正吃到足夠均衡的營養,因此只能依賴使用保養品或化妝品,若想養好肌膚,第一步應該先讓身體獲得足夠的營養與健康,透過日常飲食及生活習慣來維持健康肌膚,之後透過保養與防曬,才能養出讓整個人都能閃閃發亮的好膚質。


補充蔬果和水分是關鍵! 營養師揭保養皮膚必知的5大營養素


宋佩蓉營養師指出,天然食物中有著豐富多元的營養素,良好的飲食習慣及攝取足夠的營養可以修復受損的肌膚,根據食物營養的不同,也會有補水、美白、抗氧化、延緩衰老或是增加皮膚彈性的功能,例如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維生素、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多酚類與充足的水份。以下分成5大類為你介紹有助於保養皮膚的營養素:


▸1.蛋白質


宋佩蓉營養師表示,蛋白質主要有2個功能,一是保持皮膚彈性,二是促進肌膚新陳代謝,攝取雞蛋、牛奶、肉類、大豆等優質蛋白質食物都是很好的選擇。


▸2.維生素


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等維生素都具有抗氧化的特性,能幫助清除體內自由基,並達到延緩皮膚衰老的效果。其中維生素C是強大的抗氧化劑,可以修補受損的組織,在攝取足夠蛋白質下,搭配補充維生素C可以促進人體合成膠原蛋白,讓皮膚保持彈性細緻,所以希望皮膚Q彈,可以多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等。


補充維生素E能保護皮膚減少紫外線的刺激和損傷,可從堅果類、酪梨等食物中攝取,維持肌膚的抗氧化功能,而胡蘿蔔素則可以在肝臟中轉換成維生素A,達到預防皮膚粗糙乾裂及暗沉的功能,可選擇食用深綠色蔬菜、地瓜、南瓜、胡蘿蔔進取足夠的β胡蘿蔔素。宋佩蓉營養師提醒,均衡飲食即可,若攝取過量β胡蘿蔔素,反而會使皮膚變黃。


▸3.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脂質是皮膚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人體必需的脂肪酸攝入不足,或脂肪代謝異常都會導致皮膚疾病,而攝取過多的脂肪也會導致發炎,建議選擇具有抗發炎、保護皮膚延緩老化的好油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欖油、鮭魚、鯖魚及亞麻籽。


▸4.多酚類


多酚是植物的次生代謝產物,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能減少皮膚的氧化損傷和發炎情形,建議可攝取廣泛存在的多酚蔬菜、水果、茶葉等植物,例如綠茶中的茶多酚及兒茶素、薑黃中的薑黃素、番茄中的茄紅素、莓果中的花青素。


▸5.充足的水份


水分不足容易讓肌膚乾癟無光澤,建議每日補充足夠水份,攝取體重x30至35毫升的水量,例如50公斤每日攝取飲水量應為1500至1750cc,但若從事大量運動、大量流汗活動時,不以此為限制,而是應該在活動與運動過程,即時補充足量的水份。


睡眠充足、避開禁忌食物! 掌握秘訣維持皮膚透亮彈嫩不是夢


除此之外,充足的睡眠與規律的運動也不可少,睡眠不足會造成代謝、內分泌功能混亂,避免熬夜並且養成規律的生理時鐘,建議成人每天睡眠7至9小時,加上每週至少固定有3次運動,促進血液循環,讓肌膚透出紅潤與光澤,並有助於將體內的毒素排出代謝,進而使肌膚有透亮潤澤的效果。


宋佩蓉營養師提醒,想擁有Q彈水嫰肌,不可少的就是要避免攝取紅燈食物,例如高油高糖的炸雞、蛋糕、汽水等,或是加工醃漬的香腸、臘肉、蜜餞等,都容易促進發炎作用,使皮膚暗沉且失去彈性。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能用多久?牙醫師揭真相 口腔環境沒顧好恐白花錢
▸攝護腺肥大手術怕陽痿、射不出? 泌尿科醫師提新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