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 膳食纖維好處與補充1次了解

3394
編輯部 整理報導
9成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 膳食纖維好處與補充1次了解
▲膳食纖維是指不能被人體消化酶分解、固有且完整的植物源食物成分,主要是纖維素與半纖維素。(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若要提到國人攝取不足的營養素,膳食纖維絕對可以排名前3名,統計顯示,9成國人膳食纖維都有攝取不足的現象。


幫助腸胃蠕動又能控血糖! 膳食纖維常見好處這裡看


膳食纖維是指不能被人體消化酶分解、固有且完整的植物源食物成分,主要是纖維素與半纖維素。以下就膳食纖維對人體常見好處分別加以說明:


▸1.促進腸胃蠕動:非水溶性的膳食纖維可以刺激與促進腸為蠕動,加速糞便成形與排出,縮短糞便停留時間,減少腸道吸收代謝廢物的機會。進而達到預防大腸、直腸癌的效果。


▸2.改善腸道菌相:人體免疫系統7成來自腸道運作,除了補充益生菌,促使益生菌生長的膳食纖維也非常重要。研究顯示,膳食纖維可以提供腸道細胞營養,維護腸道健康。


▸3.有助血糖控制:膳食纖維可以在腸道中發揮包覆醣類作用,食物不會馬上被轉換成葡萄糖,可以緩慢讓血糖上升,有助於血糖控制。


▸4.有助血脂下降: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協助將膽酸排出體外,同時有助於將膽固醇轉換成膽酸,進而達到降低血脂的目的,預防高血脂相關疾病產生。


如何補充膳食纖維? 衛福部提出3方法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建議,若以天天5蔬果的飲食方式,每天就可以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若是水果部分,應避免高糖分的水果,例如芭樂為佳;每天應減少精緻澱粉的攝取,例如飯、麵,最好以五穀雜糧取代,或者可在白飯中添加糙米、直接食用五穀米、十穀米等。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成因除了老化還有這些 選擇人工水晶體大有學問
▸除老化、3C使用過度 這些族群也是乾眼症高風險族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