癬友天冷泡湯不是夢! 乾癬最新治療指引目標「清零」

27200
陳如頤 報導
癬友天冷泡湯不是夢! 乾癬最新治療指引目標「清零」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公開乾癬最新治療指引,以全身病灶能幾乎或完全「清零」為目標。(圖/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最近天氣變冷,正是泡湯的好時節,不過這對52歲張先生來說,曾經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他罹患重度乾癬,身體猛掉皮屑,全身抹藥後,必須捲上保鮮膜,有如透明木乃伊,才敢上床睡覺。據統計,台灣每1000人就有3人罹患乾癬,其中2至3成是中重度,乾癬紅斑擴散至全身,病友們不但要忍受劇烈癢感與疼痛,也常受他人異樣眼光。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公開乾癬最新治療指引,以全身病灶能幾乎或完全「清零」為目標,讓嚴重病患能在健保給付4大類共9種生物製劑藥物上,取得最佳治療成果,全面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台北榮總皮膚部教授張雲亭表示,乾癬發病族群集中在18至39歲、50至69歲兩個族群,男性病友是女性1.6倍,中重度患者佔整體20至30%。如為輕度乾癬,透過局部藥物與照光治療緩解症狀,中重度患者治療棘手,一般先口服藥物、全身性照光治療,如果效果不如預期,再嘗試使用生物製劑,例如IL-17或IL-23抑制劑,達到病灶清零目標。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暨發言人、林口長庚皮膚科副教授黃毓惠表示,許多中重度病人常因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藥物取得困難、以及副作用太強,而自行中斷治療。


評估乾癬程度的2大指標為體表面積(Body surface area, BSA)與乾癬面積暨嚴重度指數(Psoriasis Area and Severity Index, PASI),2023年醫學會提出最新乾癬治療指引,最佳治療目標建議要幾乎或完全清零(BSA<1%或皮膚病灶改善90%以上或PASI<=1或IGA<=1)。


黃毓惠表示,皮膚病灶幾乎或完全清零之後,乾癬病友可穿上短褲、短袖,大方地游泳、泡湯,不再擔心被別人指指點點。


張先生於20年前確診乾癬,一開始頭皮冒出幾處1元硬幣大小的紅疹,擦藥無效,症狀不斷惡化,從小點逐漸擴張一大片,四肢、軀幹、手肘與關節內側布滿紅斑,症狀嚴重時,皮膚又癢又痛,抓到流血流膿。再者,眾多白色皮屑脫落,擔心理髮師看到頭皮病灶,他好幾年不曾理髮。


為了解決乾癢,張先生一度勤擦橄欖油、凡士林,加上油性乾癬外用藥,擔心沾染枕頭床單,在潤滑皮膚與上藥後,全身包裹保鮮膜,才上床睡覺。這1、2年,在醫師評估下,接受生物製劑,皮膚症狀好轉,幾乎達到清零,他終於開心地走入理髮廳,外出時穿著短袖短褲。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成大醫院皮膚部醫師趙曉秋表示,醫學會定義「有效的乾癬治療」為幫助病患PASI指數改善75%,但仍有病患苦於症狀反覆搔癢。隨著藥物進步,加上健保給付放寬,乾癬治療品質顯著提升,目前已有4大類生物製劑可以有效減緩發炎反應,為此,醫學會提出新版治療指引,呼籲醫師協助乾癬病患改善病灶嚴控復發機率,降低疾病帶來生活困擾。


張雲亭進一步指出,台灣核准4大類9種生物製劑,健保均已給付,符合資格的初次治療病人,每6個月可以申請1次,每次療程維持2年,用藥期滿若皮膚病灶復發達到50%以上,才可重新申請回復使用生物製劑。如對某生物製劑無效或有副作用,可以平行轉換使用第2種生物製劑。


更多NOW健康報導
▸吃很多體重卻下降!心跳加速、眼球突起 恐罹患1疾病
▸男人精蟲數變少跟愛滑手機有關? 瑞士研究結果不意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