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基因定序將納入健保給付! 最快明年第2季上路

3065
連慧婷 報導
次世代基因定序將納入健保給付! 最快明年第2季上路
▲為減輕癌友負擔,健保署今年9月承諾明年將NGS納入健保,首波將納入11種癌症。(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癌症新藥日益精進,講究個人化、精準化,透過「次世代基因定序」(NGS),可找到「對」的藥物,但價格不斐。為減輕癌友負擔,健保署今年9月承諾明年將NGS納入健保,11月17召開會議,決議首波將納入11種癌症,作為癌友決定用藥的重要參考。


次世代基因定序可提高癌症治療成功率! 11腫癌別皆納給付範圍


「次世代基因定序」NGS可以1次檢驗眾多基因變異位點,結果作為醫師評估患者可用的標靶藥物,對症下藥,大幅提高癌症治療的成功率,再者,基因檢測結果也可評估癌症預後狀況。健保署署長石崇良表示,這次會議決議用在幫助癌友決定用藥。


至於首波健保給付11種癌別,分別為非小細胞肺癌、三陰性乳癌、卵巢癌/輸卵管癌/原發性腹膜癌、肝內膽管癌、攝護腺癌、黑色素瘤癌、腸胃道間質癌、泌尿道上皮癌、甲狀腺癌/甲狀腺髓質癌、NTRK基因融合實體腫瘤、胰臟癌等,最快明年第2季上路。


NGS檢驗分3類 這藥物為健保優先給付對象


石崇良解釋,這11種癌別為現有癌症標靶藥物研發領域上,有著較多對應基因突變的藥物,而癌症標靶藥物的品項,則以納入健保給付藥物為優先,至於已取得藥證,但尚未納入健保給付的藥品,尚待討論,民眾若在使用臨床試驗的藥物之前,檢測NGS,就需自費。


石崇良進一步指出,NGS檢驗可分為3大類,分述如下:


▸第1類:為「基因位點變異已有對應藥物,且已有健保給付」,這部分NGS檢驗一定會納入健保給付。


▸第2類:為「基因位點變異已有有藥物,藥物有藥證,但沒有健保給付」,這有待進一步討論納入給付方式。


▸第3類:是「基因位點變異目前有藥物,但藥物還在臨床試驗中」,不考慮直接給付,患者只能自費檢測,另規劃設立委託平台,以便媒合患者及臨床試驗藥物。


石崇良表示,這次會議尚未討論NGS檢驗的給付時機,預計12月下旬再次開會討論,屆時將依照各個癌別特性,訂出給付標準。另將訂出醫療院所執行NGS的資格,須由衛福部醫事司特管辦法通過認證的生技公司或實驗室、醫院才能執行NGS檢驗。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台急凍!寒流來襲如何保暖? 國健署提8大要領1次看
▸科學中藥粉結塊還能吃? 中醫師教你這樣保存不怕受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