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要做幾次?有無後遺症? 常見3大問題1次搞懂

3338
連珮妤 報導
根管治療要做幾次?有無後遺症? 常見3大問題1次搞懂
▲根管治療又稱為牙髓病治療或齒內治療,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主要是透過移除牙齒牙髓腔內的感染來源,再以馬來膠作緻密的填充,以恢復牙根周圍的健康,並緩解牙齒的疼痛感。
當牙齒的組織,如琺瑯質和象牙質,有較深的蛀牙、斷裂或咬合外傷,甚至是肉眼看不見的微小裂痕時,都可能讓細菌有機可乘,因而入侵牙髓腔,隨後,牙髓腔中的神經、血管與淋巴等物質,遭感染後發炎,就會出現疼痛感,這時就必須接受根管治療。然而,有時牙髓受到傷害,並不會有明顯症狀,如果未及時治療,也會造成疼痛持續或間歇性發作,進而導致牙齦發炎或膿腫。

【本文重點】
#根管治療是什麼?
#根管治療流程知多少?
#根管治療後遺症有哪些?


【NOW健康 連珮妤/整理報導】每個人一生中多少都會有牙痛的經驗,不管是因為蛀牙,還是受到牙周病、外傷侵害,都可能讓你痛不欲生,而蛀牙或牙周病在初期發現時,通常盡快至牙醫接受診療,並搭配口腔清潔的好習慣,基本上都不須進行根管治療,但如果蛀牙蛀得太深,導致內部牙髓組織生病,就可能需要接受根管治療,才能恢復牙齒原有的功能,免於牙痛之苦。究竟根管治療是什麼?需要治療幾次?根管治療流程又會如何進行?會產生後遺症嗎?


根管治療是什麼?


當牙齒的組織,如琺瑯質和象牙質,有較深的蛀牙、斷裂或咬合外傷,甚至是肉眼看不見的微小裂痕時,都可能讓細菌有機可乘,因而入侵牙髓腔,隨後,牙髓腔中的神經、血管與淋巴等物質,遭感染後發炎,就會出現疼痛感,這時就必須接受根管治療(Root Canal Therapy)。然而,有時牙髓受到傷害,並不會有明顯症狀,如果未及時治療,也會造成疼痛持續或間歇性發作,進而導致牙齦發炎或膿腫。


根管治療又稱為牙髓病治療或齒內治療,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主要是透過移除牙齒牙髓腔內的感染來源,如清除發炎或壞死的牙髓組織,再以馬來膠作緻密的填充,以恢復牙根周圍的健康,並緩解牙齒的疼痛感。


一般而言,大部分的牙齒都可以做根管治療,除非是牙根斷裂的牙齒、因牙周病造成嚴重骨缺損的牙齒、無法膺復的牙齒,以及整體考量下無治療價值的牙齒,醫師才可能會不建議病患接受根管治療,否則及早接受根管治療並無壞處。


關於根管治療費用,通常會視你所採取的治療方式而定,一般傳統的根管治療健保是有提供給付的,但若使用的是顯微鏡根管治療,則需自費,價格會依據牙齒不同的部位、診所設備與醫師技術等因素,而有所差異,目前費用約落在12000至35000元不等。在進行根管治療前,需先照X光,進行初步的牙齒檢查,若經醫師評估後,認為病患需接受根管治療,就會視治療的難易與複雜度,進行1至多次約診,每次根管治療時間約為1至1.5小時。


根管治療流程知多少?


一般根管治療約需2至3次治療,便可完成,但若發生在大臼齒,因為需使用3至4個根管,可能就須花上約4至5次才可完成。在根管治療的過程中,醫師大多會先將患者的牙齒透過橡皮布障隔離,以防止唾液感染,隨後,再將牙髓內發炎與壞死的組織沖洗清除乾淨,在此過程中,牙齒可能會出現些許刺痛感,或者在療程。若牙齒本身齒質缺損過多,無法充分隔離,不利於根管治療進行時,則應先進行暫時填補、套上環套或牙齦切除的動作。


接著,醫師則會以藥物清潔牙齒內部,盡量清除細菌與感染源,並以馬來膠填充根管部位,減少牙根再感染的風險;結束根管治療後,原先齒質結構缺損較大者,醫師通常會在牙根內部安裝牙鑄釘,以穩固牙齒根基。


最後,醫師若確認牙齒清創完成、根基夠穩固後,則會建議患者裝戴牙套,減少牙齒斷裂、冠部遭滲透,導致2次感染,並達到美觀的效果。


與一般根管治療相比,在進行顯微鏡根管治療時,醫師通常會以顯微鏡輔助去清潔,由於透過顯微鏡可將牙髓根管放大至25倍,並補充光源與準確定位,這不僅能讓醫師看得更加清楚,還可去除一般根管治療無法完全清除的細菌與殘屑,以移除最少量的齒質、保留住牙齒,並改善傳統根管治療無法看到的盲點,進而降低治療錯誤的風險。


根管治療後遺症有哪些?


根管治療的療程結束後,需定期回診追蹤,確認傷口恢復的情況,而少數人於治療後,牙齒可能會出現後遺症,需待醫師評估,再確認是否需進一步接受手術治療。


由於根管治療除了會將所有神經管路內的細菌清除感竟,治療的過程中也會移除較多的齒質,並失去牙髓神經,引發多種根管治療後遺症,包括牙齒強度降低,以及喪失對冷熱與輔助感受咬力大小的感受。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台急凍!寒流來襲如何保暖? 國健署提8大要領1次看
▸科學中藥粉結塊還能吃? 中醫師教你這樣保存不怕受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