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健康要先顧!定期檢查揪病兆 搶纖維化前治療才好

3013
陳曉彤 報導
肺部健康要先顧!定期檢查揪病兆 搶纖維化前治療才好
▲聯安診所胸腔科醫師蔡哲龍表示,肺部會纖維化主要是嚴重或反覆的發炎,導致肺部組織不停進行修補並開始結痂、硬化,最後逐漸喪失氣體交換功能。(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新冠肺炎盛行後,民眾開始會留意肺部感染所造成的健康問題,其中肺纖維化初期症狀不明顯,民眾難以察覺,因此確診時常已近晚期,造成不可逆的傷害。聯安診所胸腔科醫師蔡哲龍提醒,預防勝於治療,建議民眾可定期進行肺部健康檢查,唯有搶在肺部出現徵兆前,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治標又治本。


注意肺部健康 5大情況恐釀肺纖維化 


健康的肺如同一個洗碗盤的海綿,材質柔軟富有彈性,一旦纖維化了,將變成粗糙的菜瓜布,再也無法回復到原來的樣子,因此肺纖維化又俗稱菜瓜布肺。蔡哲龍表示,肺部會纖維化主要是嚴重或反覆的發炎,導致肺部組織不停進行修補並開始結痂、硬化,最後逐漸喪失氣體交換功能,原因可分為幾類:


▸1.細菌、病毒或黴菌感染導致肺部發炎。


▸2.胃食道逆流或鼻涕倒流反覆嗆咳。


▸3.透過呼吸道進入肺部的有害物質:如抽菸、空氣汙染、工作環境中的粉塵、化學物質。


▸4.疾病治療:癌症的標靶治療、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一般疾病的藥物治療(如某些抗心律不整藥物)都可能引起肺部的纖維化


▸5.自體免疫疾病:例如類風溼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燥症等都可能會導致肺纖維化。


咳嗽治2個月不會好 小心恐是肺纖維化


蔡哲龍說明,肺纖維化的症狀多從咳嗽開始,患者久了便會覺得喘,容易感到疲憊,一般而言,若咳嗽經治療超過2個月以上沒有改善,應有所警覺,並進一步接受肺部檢查。


臨床上判斷肺纖維化有幾種檢測方法:


▸1.詳細的問診與聽診:看似簡單,卻容易被忽略;問診是為了評估可能風險,肺部聽診有可能發現下肺野有囉音(類似魔鬼氈拉開聲音)。


▸2.胸部X光:觀察肺部是否有出現網狀浸潤現象,但肺纖維化初期恐因症狀不明顯,導致X光不易判讀。


▸3.脈搏血氧飽和度檢測:一般而言,低於95%要請醫師協助釐清可能原因。


▸4.肺功能檢查與一氧化碳擴散能力(DLCo):可了解肺容量是否減少與氣體交換的效果,肺纖維化者肺活量每年減少量,是正常人的6倍,民眾一旦有快速的肺功能減損需進一步確認原因。


▸5.肺部電腦斷層掃描:HRCT (High Resolution Computed Tomography,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掃描)是診斷肺纖維化最佳利器,而健康檢查通常是安排 LDCT (Low-Dose computed tomography,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篩檢肺癌,也能看出肺部發炎或早期纖維化的一些蛛絲馬跡,建議民眾40歲起每3至5年應追蹤檢查。


民眾想要預防肺部纖維化,首先應遠離危險因子,蔡哲龍指出,戒掉香菸與電子菸、本身有自體免疫疾病者,應積極治療與追蹤、使用藥物或疾病治療,需了解其可能副作用、若工作長期需暴露粉塵風險者,需改善工作環境與使用護具。他也提到,民眾平常應保持居住環境的空氣品質,並避免環境過度潮濕,最好保持在50%上下,才能避免極度乾燥,或是過度潮濕,同時提醒民眾,流感、肺炎疫苗也應接種,降低肺炎感染風險。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台急凍!寒流來襲如何保暖? 國健署提8大要領1次看
▸科學中藥粉結塊還能吃? 中醫師教你這樣保存不怕受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