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爭議不斷! 張上淳說明未完成3期臨床困難點

3826
陳曉彤 報導
高端疫苗爭議不斷! 張上淳說明未完成3期臨床困難點
▲針對高端疫苗爭議不斷,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表示,大家應該多著重看科學的證據,希望不要一直否定,認為國產就是比較不好的。(圖/臺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台灣雖已進入新冠肺炎後疫情時代,但國內對於高端疫苗爭議仍是餘波蕩漾,臺大醫院與台灣醫學會8日舉辦高峰論壇記者會,疾管署署長莊人祥表示,衛福部著手編撰「後疫情時代防疫白皮書」,將口罩、疫苗到快篩試劑等防疫物資維持一定自製量能,視為重大方針,此外,強調高端疫苗雖未完成3期臨床,但這不是大挫敗。


高峰論壇11、12日登場 以防疫白皮書為討論重點


高峰論壇記者會由莊人祥及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擔任主持人,演講內容包含「醫療系統之應變與整備」、「防疫物資之整備」、「疫苗、藥物及檢測試劑之整備」、「疫情監測與預測」、「後疫情時代醫療面對之問題」。


據悉,高峰論壇將在11月11日、12日登場,主題分別為「全民健保的現況、挑戰與未來」以及「COVID-19防疫工作之檢視與未來整備規劃」,其中防疫白皮書為討論重點。


莊人祥表示,未來如再爆發新興傳染病大流行,需有一套應變的計畫,做好準備,例如,之前SARS來襲,進行檢討,才能在17年後遭遇新冠病毒時,快速應對,成立指揮中心。白皮書已進入最後修改階段,只剩下細項待定案,預定下個月可以出爐。


未完成3期臨床有原因 專家盼外界別老否定高端


對於高端疫苗爭議,白皮書召集人張上淳強調,過程中的紛紛擾擾,大家應該多著重看科學的證據,「希望大家不要一直否定,認為國產就是比較不好的。」


張上淳表示,高端疫苗遭批評的重點在於沒有3期臨床試驗,但高端為蛋白質疫苗,屬於很傳統、很安全的平台,研發速度比mRNA疫苗來得慢,此外,疫情剛爆發初期,大家都沒有免疫力,台灣一開始幾乎沒有疫情,做試驗很困難,不容易執行3期臨床。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指出,疫情期間很多不實訊息都是從媒體傳布出來,特別講到「國產品等於不好,這個我吞不下去」,醫療講究證據,病毒是沒有顏色的,應該看研究報告是否得到國際肯定。高端疫苗1期、2期試驗均得到國際肯定的,結果也發表在頂尖期刊,假如品質不好,如何登上這些期刊。


吳明賢直言,國人如果對自家產品沒有信心,如何推廣到國際?台灣不只製造很多醫療儀器,更是臨床試驗的大國,品質獲國際肯定。呼籲民眾應給予做事的人肯定,不能基於政治攻防、個人目的而去詆毀,否則沒有人願意再做這些正面的事情。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跑馬拉松足底筋膜炎好困擾 做足預防措拖1療法助舒緩
▸晚期甲狀腺癌友問:我還能活多久? 醫師鼓勵積極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