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拉松足底筋膜炎好困擾 做足預防措拖1療法助舒緩

4647
林郁敏 報導
跑馬拉松足底筋膜炎好困擾 做足預防措拖1療法助舒緩
▲黎雨青醫師表示,足底筋膜炎治療方面可分為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其他非藥物治療則有增生療法、體外震波、徒手復健等方式,可以視病患需求安排最合適的療程。(圖/黎雨青醫師提供)

【NOW健康 林郁敏/台中報導】足底筋膜炎是一種常見且會引發疼痛的病症,常困擾著運動愛好者和需要長時間站立的人,特別是有長期馬拉松訓練習慣的選手,倘若沒有及時治療,可能會使病患在行走時感到疼痛難耐而影響活動,若仰賴人體的自癒能力又得花不少時間,然而根據專家所說,足底筋膜炎是能有效率地預防及治療的。


足底筋膜炎常發生於扁平足 出現症狀應及早警覺


足底筋膜位於腳底,是從腳跟到腳趾頭之間的彈性組織,也在人們走路、跑步時扮演穩定足弓及腳踝、協助緩衝避震的角色,全能家庭醫學科診所黎雨青醫師指出,足底筋膜炎是一種常見的疾病,通常與足底筋膜過度使用和不當使力有關,尤其是容易發生在久站、久走、跑步過量,或是體重較重,以及足弓較平的人身上,尤其是扁平足;足底筋膜承受過大的負擔,進而引起足底筋膜炎。


常見的足底筋膜炎症狀如腳跟疼痛、刺痛、小腿緊繃等,常在早起下床第1步,或是坐著一段時間再站起來時最為明顯;其他情形如久站、久走,以及天冷時跑步前暖身不足,都有可能引發足底筋膜炎的疼痛。黎雨青醫師表示,治療方面可分為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通常藥物治療在短期內會先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若長時間沒有好轉再改以類固醇治療,其他非藥物治療則有增生療法、體外震波、徒手復健等方式。治療方式多樣,可以視病患需求安排最合適的療程。


馬拉松愛好者足底筋膜反覆發炎 增生療法改善症狀


黎雨青醫師說明,增生療法可以透過針劑直達發炎部位,促進患部的組織修復。常見的增生療法有高濃度葡萄糖、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等;近期還有透過1次抽血後經無菌實驗室製程,製作成10至20瓶血小板凍晶製程(PLT)服務,能夠更有效控管每次使用的劑量及品質。


黎雨青醫師提到,1位31歲的體育老師是馬拉松愛好者,因為長期參賽和訓練,導致兩腳的足底筋膜反覆發炎,每次參賽後都必須先做治療,才能繼續運動和訓練,該病患曾嘗試過多種治療,其中他認為增生療法的幫助較大,高濃度葡萄糖和PRP都曾治療過,後期以PRP為主,不過自今(2023)年6月首次嘗試1次PLT治療後,他自覺比過去使用PRP更能緩解疼痛,接受3次PLT治療後,已緩解9成的不適,再搭配2次震波治療,便能放心參加馬拉松比賽及訓練,無任何足底不適症狀出現。


▲黎雨青醫師說明,增生療法可以透過針劑直達發炎部位,促進患部的組織修復。(圖/黎雨青醫師提供)


增生療法促進組織修復 日常做好預防措施也很重要


黎雨青醫師也建議,對於需要盡快恢復活動力的人來說,PLT治療提供了許多優勢,可以較快的減輕疼痛,幫助組織修復,通常在3到5次治療後,可以感受到明顯的改善,後續再依據病患的症狀評估是否增加療程即可。


不過,黎雨青醫師強調,最重要的還是要做好預防措施,選擇保護足部的鞋子,應避免鞋墊太硬或太軟,可適度支撐並貼合個人足型最佳,高強度運動之前要適度暖身,並且在身體狀況許可的範圍內做運動,此外,扁平足可以透過特殊鞋墊及客製化鞋子來支撐足部,體重過重者則應積極減重,便能減少足底筋膜炎的發生率。


更多NOW健康報導
▸食品中毒!小心沙門氏桿菌 食藥署整理常見問題懶人包
▸晚期甲狀腺癌友問:我還能活多久? 醫師鼓勵積極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