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甲狀腺癌友問:我還能活多久? 醫師鼓勵積極治療

9178
陳木森 報導
晚期甲狀腺癌友問:我還能活多久? 醫師鼓勵積極治療
▲臺中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李宇璇醫師心疼地提到,大部分確診晚期甲狀腺癌病患,不少是有著母親身分的女性,都會先關心「自己還能活多久?」,接著掛念家庭及小孩照顧。(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木森/台中報導】甲狀腺癌的好發族群為20至50歲女性,臺中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李宇璇醫師分享自身診間經驗,確實收治不少年輕女患者,其中,印象深刻的是1位40歲的陳小姐,為晚期甲狀腺乳突癌,已擴散至頸部與肺部,但為了懷孕規劃,而與醫生討論延後治療。李宇璇醫師認為治療目標很重要,為完成患者的重要心願,決定暫緩治療計畫,陪伴患者兩年的時間。


分化良好的晚期甲狀腺癌預後佳 積極治療為首要關鍵


李宇璇醫師說明,甲狀腺癌患者有超過8成為分化良好的乳突癌,第1至2期的10年存活率還有高達9成、第3至4期的10年存活率為5成,相對其他癌種病程慢、預後好,才有機會陪伴前述陳小姐完成心願。李宇璇醫師也心疼地提到,大部分確診晚期甲狀腺癌病患,不少是有著母親身分的女性,都會先關心「自己還能活多久?」,接著掛念家庭及小孩照顧。對此,李宇璇醫師表示,自己與患者溝通時盡量不使用晚期、末期等字眼,避免患者產生較消極負面的心態;而是提供客觀的治療建議、陪伴患者、鼓勵積極治療。


李宇璇醫師接著說明,晚期甲狀腺癌的治療大多會先施以手術、放射碘治療等,若腫瘤仍無法控制,則會建議盡早接受健保給付之口服標靶藥物治療,目前有兩種選擇,若患者為局部晚期或已有其他轉移部位,通常會優先使用近年健保核准一線標靶藥物,雖然可能產生高血壓及尿蛋白等副作用,但大多可透過藥物來協助緩解。但倘若患者腎功能較差,則會建議使用舊款標靶藥物,但可能產生手足皮膚反應,常見於手掌和腳底,會有紅斑產生,造成刺痛、感覺異常、破皮搔癢等,進而影響患者日常生活,目前僅能透過保濕乳液、局部類固醇藥膏來緩解。


標靶藥物拉長病患存活期且提高生活品質 讓癌症宛如慢性病


李宇璇醫師指出,根據患者狀況規劃合適的治療方針很重要,共同確立治療目標,患者會更加願意遵循醫囑、積極治療,就有機會控制病況!李宇璇醫師有位70歲的患者王奶奶為晚期甲狀腺癌,已轉移到肺部及腦部,按國際文獻指出,多重器官轉移的甲狀腺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為15.3%*註1。但手術後使用近年健保核准之一線標靶藥物,目前已經穩定回診5年以上,甚至可以1人獨自回診拿藥,宛如慢性病人一樣,讓人感到欣慰。


另外,也有30歲的年輕男性,罹患晚期甲狀腺乳突癌,接受手術及放射碘治療後,頸部反覆復發擴散,同樣使用近年健保核准之一線標靶藥物,雖然腫瘤並無治癒,但病況穩定不惡化近四年,讓年輕的患者能夠享受相對穩定的生活品質。


最後,李宇璇醫師仍呼籲,積極治療甲狀腺癌並不可怕,目前醫療科技進步,健保給付下也有不錯的治療選擇,即使不幸罹患甲狀腺癌,只要遵從醫囑積極治療,多與醫師溝通,就能減少對於治療的不安感,仍有機會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註1
https://www.thyroid.org/patient-thyroid-information/ct-for-patients/volume-8-issue-4/vol-8-issue-4-p-11/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眼科雷射分4大類 飛秒雷射應用再升級造福白內障患者
▸指甲生病了嗎?9項指標自我觀察 盤點6大指甲異常原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