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中風後走路常跌倒!採「副木」復健 改善垂足難行

3053
陳曉彤 報導
阿公中風後走路常跌倒!採「副木」復健 改善垂足難行
▲中風後患者因脛前肌無力,易導致垂足的問題,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職能治療師褚候達建議,製作符合患者腳形的副木,能有助病人行走。(圖/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曉彤/新北報導】年近70的李阿公中風後,因失能腳部無力、腳踝無法動作、腳尖腳板不能控制的下垂及腳部張力等問題,導致無法踩踏、容易絆倒,撐著拐杖拖地行走,腳部磨擦出許多傷口,也使腳變形。李阿公就醫後聽從醫師建議,透過復健治療,並使用「副木」約1個月,如今不僅能順利踩踏行走,也不再容易絆倒。


患側脛前肌無力 中風後患者因垂足難行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復健科醫師張湘琦表示,中風後病人患側肌力會比健側功能下降許多,其中患側脛前肌也因此失去作用,導致腳踝無法正常活動、腳尖腳板無力。正因為脛前肌無力,中風後患者在復健行走時,易導致垂足的問題,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職能治療師褚候達建議,製作符合患者腳形的副木,能有助病人在走路時改善垂足問題,提升行走時的品質。


張湘琦說明,針對中風後垂足病人,使用腳踝副木可增加走路速度及減少耗能。有研究顯示當病人穿上副木後,走路速度每分鐘增加3至12公尺,並可降低原先走路所需消耗的能量近10%,另外,腳踝骨裂者穿戴副木,也可以更早的進行活動訓練,尤其穿戴26週後,腳踝關節活動力效果比石膏好。


張湘琦也補充,副木替代沉重不便的石膏,更為輕便、服貼,易穿戴、舒適感佳,且方便換藥、可保護受傷關節與軟組織以協助傷口癒合,並能改善關節活動、預防關節攣縮或變形。副木在穿戴後的效果以年輕人遊戲用語來說,就好比給病人穿戴上具有「加Buff」的增強狀態技能,幫助病人步伐增大及改善平衡、加速移動與降低跌倒機率。


副木材質強度有限 不適合張力過大患者


副木也常使用於協助手腕手指攣縮變形的中風病人,幫助維持適當的手部姿勢,以預防症狀加劇。張湘琦說明,固定手腕或腳踝骨裂受傷處,使骨頭順利癒合,並保護關節不再受到2次傷害。但副木材質強度有限,若為肢體張力過強的病人,為避免副木變形、斷裂導致的意外,醫師會依病人狀況評估後,建議找專業輔具廠商製作高溫成型的副木。


褚候達提醒患者,平常使用副木時,要注意避免接觸高溫的水或物體,由於副木是低溫熱塑性的塑膠材質原料,製作時在攝氏65度左右的熱水中浸泡變成柔軟後,在患處塑型,等溫度下降變堅硬後搭配魔鬼氈,即可製成量身訂製的輔具,若忽略副木遇熱柔軟的特性,例如把副木放在陽光曝曬的汽車內或是放在電暖器附近,都會使副木變形損壞。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肥胖是萬病之源!錯誤減肥傷身 補充1元素助健康減重
▸晚期甲狀腺癌友問:我還能活多久? 醫師鼓勵積極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